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20江苏经济回眸】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规上工业占比持续提升

  过去的一年,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影响的同时,江苏全省上下着眼长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加速回暖的重要“引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黑天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给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江苏生物医药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攻关,医药创新进入爆发期。12月底,连云港恒瑞医药研发的治疗复发性卵巢癌创新药获批上市,至此在国家批准的国产1类新药中,连云港囊括12个,居全国各城市首位。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苏州信达生物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港元大关,企业仅用9年时间,就实现了4个高靶向性单抗药产品获批上市。

  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发展办副处长张东梅说:“总共投入了3.5亿元以上的资金,包括对新药创制、研发机构建设,还有医药企业做大做强等八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扶持,成效是非常显著的。”

  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勰说:“生物医药企业数量现在已经将近1700多家,产业产值也从2019年的900亿增长到2020年的1000亿。这些为工业园区的经济发展以及销售利税,作出了很大贡献。”

  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能力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近年来,盐城瞄准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力,2020年迎来重大收获,1月至10月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562.39亿元,同比增长32.12%。

  南京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国家重点培育高端智库长江产经智库区域经济首席专家吴福象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特点是以产业创新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灵魂或者抓手,它的发展对存量经济有拉高作用。江苏已经到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整个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阶段,它对稳增长、调结构和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的确是起到了引领作用,应该说在全国也是起到了率先示范的作用。”

  战略性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的背后,是江苏全省上下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全方位投入。过去一年,江苏加快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树立产业核心发展新优势,加速实现“弯道超车”。为此,江苏专门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截至2020年底已经累计拨付86亿元,同时还围绕集成电路、车联网、高端装备等领域,先后研究出台15项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超前谋划和推动经济新动能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已经达到37.5%,较2019年底大幅提升4.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的势头愈发明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黄蒙 朱晓莹 杨国 龚俊杰 耿昊东 施志鹄 连云港台 盐城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