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环境好不好,就看“环保脸谱”“脸色”如何
2021/01/14 19:51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交汇点讯 如今在江苏,地区环境质量、企业环境守法情况如何,都可以通过扫描“环保脸谱 ”一眼看清。1月14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苏 “环保脸谱”体系建设情况及企业“环保脸谱”系统建设应用情况。

  环境好不好看“脸色”

  江苏“环保脸谱”包括政府“环保脸谱”和企业“环保脸谱”,均通过脸色表情和星级评价具体呈现。

  其中,政府“环保脸谱”的脸色表情反映地区环境质量,分为“绿色(笑)、黄色(严肃)、红色(愤怒)”,星级评价体现县(市、区)级人民政府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化解环境信访纠纷等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企业“环保脸谱”的脸色表情反映企业环境守法情况,同样也分为“绿色(笑)、蓝色(微笑)、黄色(正常)、红色(难过)、黑色(哭)”五种,与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的颜色保持一致,星级评价体现企业排污许可、问题整改、危废管理、环境应急、自动监测等污染防治水平。

  9万家环保信用参评企业完成评价赋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江苏省企业“环保脸谱”系统已正式运行,省生态环境厅已对9万家环保信用参评企业完成评价赋码,评价结果已向社会公开。从颜色来看,黑色企业241家,红色企业5家,黄色企业355家,蓝色企业93770家,绿色企业454家。从星级来看,五星企业77097家,四星企业110家,三星企业106家,二星企业16448家,一星企业212家,零星企业1039家。

  “‘环保脸谱’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提升非现场监管能力,使执法、监督更加精准,同时相关信息的集合推送能让企业及早发现问题,履行好治污责任。”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吴昌子介绍,传统的执法监管方式主要是依据群众举报开展现场执法、双随机执法、统一组织专项行动等,到企业时可能污染已经发生或者现场检查没有发现问题,执法监管的精准性不足,浪费了有限的执法资源。

  基于企业“环保脸谱”探索分级管理

  下一步,各地政府将基于企业“环保脸谱”探索建立企业分级管理机制。对连续5星的“笑脸”企业可适当降低执法检查频次,优先列为豁免管控企业,并在资金奖补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对于连续3星以下的企业,将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整改,引导企业积极“提星争笑”,推动企业主动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切实有效推动企业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1月25日前,企业登录省污染源“一企一档”系统完成信息更新。而涉及到排污许可、自动监控、环境执法等其他管理信息,企业向当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反馈,经相关业务处室审核确认后统一修改,2月5日前完成。

  据悉,手机用户可进入“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页面,点击右下角“苏小环”,在弹出的栏目框中选择“环保脸谱”,即可进入江苏环保脸谱小程序;也可直接搜索“江苏环保脸谱”微信小程序,根据用户类型选择相应的入口进入,查看周边企业评价结果。公众也可登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点击网站首页悬浮框或在“信息公开”栏目的“企业环保脸谱评价结果”内查看结果。为确保评价结果客观真实,江苏省建立动态评估体系,所有参评数据均来源于现有国家和省级生态环境数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见习记者 王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