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比V2020,比心2021|疫情打乱建设步骤,通信人抢回工期夺得胜利
2021/01/13 22:14  交汇点新闻  

  【2020故事】

  胜利——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通信发展部总监黄政,用这个词概括自己的2020年。

  2020年,他和很多人一样,深感“太不容易了”,但历经艰辛,他带着团队如期完成10个大项目,用胜利为2020年画上句号。

  黄政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铁塔是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作为南京铁塔员工,他要随时服务电信运营商、业主单位各种需求,做好通信保障,每天接七八十个电话、不停地回信息是常态。2020年1月22日,黄政正在家里吃晚饭,接到省人民医院来电。他以为哪里信号不好,需要排查,但对方急匆匆地说,医院2号楼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场所,请南京铁塔牵头完成通信信号保障。

  “2号楼整体翻新,当时处在装修阶段,通信施工难度大。我立马觉得压力倍增,但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办法总比困难多。”放下饭碗,黄政立即联系3家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伙伴,一起赶到省人民医院,连夜制定施工方案、安排施工人员、准备通信设备。1月24日9时,省人民医院2号楼内3家电信运营商信号全部开通,疫情防控最前线成功拉起通信“生命线”。

  这个考验刚结束,黄政2月1日又接到抗疫任务。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收治南京全部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希望在2月9日前完善已有4G网络,增加5G网络覆盖。黄政火速组织3家电信运营商现场勘查。当时疫情更为严峻,家里人实在不放心,千叮咛万嘱咐,叫他一定做好防护。2月2日现场勘查,2月3日确认实施方案和施工计划,2月4日进场施工,2月7日完工。信号满格的通信人,冒着风险、顶着压力,再一次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疫情打乱了建设步骤。去年二三月份,除了防疫通信保障,黄政牵头负责的其他项目都没有开工。

  4月,黄政由部门的项目牵头人升任总监。为了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他一方面针对目标倒排时序计划,而且特意比客户要求提前,给团队留有充足时间,另一方面对照计划,紧盯材料到货时间、人员安全培训、现场施工条件等,排查隐患、未雨绸缪。

  10月,黄政带着团队啃下一块“硬骨头”——南京地铁1号线5G改造(新增四缆)试验段(三山街—张府园)项目。地铁1号线结束运营后,大约12点半,通信施工人员才能进场。凌晨3点前,人员必须撤离轨行区,且不能留下一点垃圾。也就是说,每一天的有效施工时间不足2个小时。

  施工难度大、时间短,黄政团队不断优化施工计划,前后做了20多个版本,还提前在其他场景演练,保证当夜事当夜毕。地铁隧道内5G网络的核心——漏缆,模样像电缆,但没有电缆皮实,不能放在地上拖。把漏缆从站台运到轨行区,再在轨行区里铺设起来,全靠施工人员肩扛手拎。最长的漏缆400多米长,是8个人抬下轨行区的。铺设时,每10米一个人,每人双手各拎一根漏缆。5G信号从漏缆的孔洞向外发射,因此要注意让孔洞对着轨行区。

  就这样,既争分夺秒又细心精准,六七十人同步施工,连续7个深夜,圆满完成项目。10月18日,该试验段5G信号开通,上传、下载等速率指标都符合设计要求,甚至比有些新建地铁线路5G网络速度还快。这个试验段,是全国首条3家运营商5G信号全覆盖的运营地铁线,为后续全线5G改造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精心安排、精准把控,加班加点、日复一日。12月22日,黄政住院做了个手术。工作12年,从没因病休息的黄政,难得慢下来之后还惦记着项目。

  南京铁塔历时3年,进行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全线全频段5G信号覆盖。23日,大桥通车前一天,黄政要确认这个项目一点问题都没有,“团队同事怕影响我休息,没给我打电话,我就发微信问他们,听说信号稳定、优良,我就放心了”。

  踏着“新基建”的浪潮,包括黄政在内的众多通信人奋力前行,在不寻常的2020年夺得胜利。南京市2020年计划建设9038个5G基站,而南京铁塔联同3家电信运营商,交上“建成9491个”的答卷,超额完成建设计划。

  【跨年感言】

  2021年,南京铁塔要为两条地铁线、一批大型市政项目做5G网络覆盖,任务重、责任大。我将带着团队继续稳扎稳打,按时保质做好各类通信保障项目。希望2021年少一些风雨,多一份从容,希望以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市民、企业享受通信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5G发展这一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截止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7.1万个,全部支持独立组网(SA),5G网络建设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全省13个设区市的城区、县城、重点乡镇及高速公路、地铁等交通干线、交通枢纽等场所,实现5G网络覆盖,全面完成年度5G建设目标。

  为了推动5G应用,该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赴省内多个园区调研交流,与工业企业、系统集成企业等合作对接,推动企业创建各类“5G+”行业应用创新中心。2020年,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江苏23个项目从全国4289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江苏5G应用项目,奖项等次和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徐冠英 文/摄

  视频 张琦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