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一个人可以带活甚至救活一个企业!江苏5年培训了5200多中高级职业经理人
2020/12/27 20:10  新华报业网  

  把握时机,当机立断投资一个项目,两年后取得了丰厚回报;攻克难点,一举解决金属3D打印原材料紧缺和航天航空关键材料国产化问题……近日,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第四届职业经理人创新大赛总决赛上,一批职业经理人各展所长、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案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职业经理人究竟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江苏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眼光敏锐,看准项目果断出手

  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全资及控(参)股子公司92家,其中全资及控股子公司54家,产业覆盖金融投资、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板块。企业发展之快,和职业经理人独到的眼光息息相关。

  “我们投资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已经连续亏损10年,很多投资人对它失去了信心。我们考察后,当机立断‘接盘’,两年后,中微半导体公司实现科创板上市,并很快成为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成果主创人员许荣伟说,2020年7月,盐城东方仅退出33.49%持股,就实现退出净收益5.73亿元,若全部退出,盐城东方当初1.2亿元的投资预计实现超15亿元的投资回报。

  “之所以看好这个项目,是因为‘嗅到’国家对半导体设备产业的支持,预感到行业发展的转折点、前景。”在许荣伟看来,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企业管理提升、投资专业把控、优质项目挖掘等方面,特别是高级职业经理人优势明显,“往往一个人可以带活一个企业,甚至救活一个企业。”

  

  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9月落户盐城。2018年,为扶持润阳光伏项目发展,盐城东方集团出资1亿元,牵头与另外两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盐城元润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全部投资于润阳光伏项目。

  仅用两年多时间,润阳光伏历经从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嬗变,实现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成为太阳能光伏行业“新锐精英”。许荣伟介绍,随着开票销售连年翻倍,项目投资再加码,通过一二三期接连建设,2019年实现销售33亿元,净利润达3亿元。今年年初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1-2月份销售额还是达到了预期目标,每月销售额都接近4亿元。该项目今年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争取明年实现主板上市目标。

  凝聚队伍,形成合力逢山开路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锚定一流人才,打造高质量队伍是一些职业经理人开展工作的重点。

  “我们的核心团队是由徐矿集团内部号召自主创业,并引进国内高新技术人才组建的。”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保林介绍,这几年,通过团队努力,为国家3D打印发展注入了活力。

  “威拉里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有效避免了等级式管理的层次重叠、冗员多的弊端,使得操作人员拥有更高的实操自由度,一人多职化,做到了最大化培养全能型人才。”蒋保林说,在威拉里,人尽其才,品控专员对公司产品具有一票否决权,不合格产品坚决不能流入市场,再高职位的领导也无权干涉。

  我国高端金属3D打印粉末材料技术起步较晚,“我们明确‘小而美,高精尖’的产品价值导向,重点主攻3D打印模具钢粉、高温合金粉末和铝合金粉末。”蒋保林坦言,“经过大家齐心合力,几年探索,如今公司的模具钢、铝合金粉末和军用高温合金粉末品质已经可以完全替代进口的粉末产品,其氧氮含量、非金属夹杂、流动性和松装密度等关键指标全面优于进口水平。”据统计,威拉里的营业收入每年以200%的速度倍增,2019年达到1615万元,实现利润320万。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也会超过4000万元,利润超500万,经济效益不断增加。

  职业经理人们普遍认为,建立起统一协调、创新高效、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人才队伍,真正以人为本,才能激发企业活力。

  “我们此前认识到,企业顺风顺水久了,员工思想形成了保守固化的状态,必将影响到未来发展。”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职业经理人成果主创人员孙苒表示: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革新,我们通过成立6支柔性技术团队,选拔10名先锋党员开展岗位“双挂”交流,聚焦关键人才培养,促进部门协同合作,破解人才供给难题,有效解决结构性缺员问题。同时,基于自身智库型、技术性的业务发展定位,我们推出“经研讲堂”这一品牌性的课堂培训活动,帮助员工成长成才。三年来,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院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占比76.8%,具有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比72.7%。

  

  孙苒欣慰地说,人才集中加持,企业发展如火如荼,在推进能源转型、大气污染防治、清洁取暖等重大任务中,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工程江苏落地研究、清洁能源入苏研究等专项规划。

  另辟蹊径,创新发展创造价值

  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聚焦现代供应链,已形成以代理分销、国际化经营以及供应链整合三大业务板块,构建了采购、销售、内部资源管理一体化的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

  “我们提出并坚持,以合作共赢为根本,以企业联盟为核心,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优势;实施集约化采购供应链管理,聚合上游供应链资源;生态供应链信息实时联通、透明共享,逐步实现数字化供应链转变为数字化生态链。”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高管邱国华谈到对行业生态供应链建设进行创新后,企业效益快速增,2019年,中电科技实现销售收入69亿元;2020年预计收入80亿元。2020年,集采规模130亿,降本3.5亿,增长率超20%;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企业,共融资近30亿,同比增长100%。

  蒋保林介绍,江苏威拉里通过创新“网络+定制”复合型产品营销模式,按照客户个性化需求,针对性地为客户“定制”生产不同规格的产品,特别适应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灵活营销模式使得威拉里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能不断开发新客户。

  

  婧妍创新工作室

  创新还体现在职业经理人经营企业理念的各个方面。孙苒表示,一直以来,国网江苏经研院不断提升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管理层始终不折不扣坚持虚心接受员工所提建议,与员工一道践行企业文化理念,“我们创新将文化理念融入到了规章制度中,形成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比如开创‘婧妍创新工作室’,女性员工20人,是一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达到97%、平均年龄仅31岁的高学历、年轻化一线生产团队。工作室领衔人李妍从事电力工程设计工作12年,带着团队承担各项重大工程项目和科研任务,先后获得省级等奖项30余项。”

  职业经理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是一支高度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是构建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实现企业家代际交替平稳过渡,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做大做强的中坚力量。省职业经理人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根据人才发展规划,近五年来,已在全省13个设区市、15个县级市培训并评价了5200余名中、高级职业经理人。

  “当前,江苏一批优秀职业经理人团队脱颖而出,涉及制造、交通、电力、节能环保、新能源、通讯、金融、文化等多个行业领域,覆盖了国有、民营、合资等各所有制类型。”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江苏职业经理人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创新高效的职业风采,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实践成果和创新管理模式,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图片: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