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海归90后 | 马泽宇:“打造留学产品中的小米”
2020/10/05 19:02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马泽宇的心情和这季节一样好。虽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公司今年的营业额仍然翻番,又一个“小目标”要实现了。

  马泽宇是杭州申请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南京分公司总经理。格子衬衫、工装裤,24岁的他年轻帅气,可这样一位邻家大男孩,在美国上大学时就已经开始创业。成立只有两年多的申请圈,在留学圈已经颇有名气,分公司去年帮助120名学生拿到offer,成功率100%。

   

  创业再难也不怕 

  “一定要敢想、去做。只想不做,只能停在原点。”在南京市珠江路新世界中心22楼,马泽宇和他的小伙伴们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忙碌,留学前和留学后的市场都是他们要开拓的领域。

  2014年,马泽宇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学习经济学。“那时就已经做了一个留学服务公司,从法律服务到学业辅导,还组织留学生到大企业参访、参加展会。”马泽宇记得,他的第一单就赚了2500美元,创业之路由此开始。

  留学期间,马泽宇认识了一位斯坦福大学的留学生。两人一起讨论后发现,留学行业存在两个比较大的痛点,服务项目多、价格高,于是决定用新媒体和自建小工具的形式创建渠道,提高性价比,“打造留学产品中的小米”。2018年8月,平台正式上线,名字就叫申请圈,寓意连接申请者,打破留学申请信息不对称。

  要想成功,就一个字:拼!“在留学服务领域没有人脉资源,我们就每天在各种群里发广告、找合作方。”创业初期,马泽宇既做销售,又做客服。他直接去招生部门办公室,和招生官一对一面谈,获取第一手资料。为了做好自媒体运营,还自学了视频编辑、修图和编程。

  凭借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申请圈开始小有名气,马泽宇也入选由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和《洛杉矶邮报》评出的“2019年度加州华人30位30岁以下创业精英”。

  帮学生拿到offer最开心 

  马泽宇毕业后决定回国创业。“一直很感恩我们的祖国。宿舍墙上都挂着国旗,听到国歌时更感到心潮澎湃,都会停下脚步跟着唱。国内的创业环境、巨大的市场和我们江苏丰富的人才资源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成功的机会。”

  马泽宇对公司的定位是一家服务型科技公司,希望通过精品服务和技术化导向与其他公司竞争,构建申请者的生态圈,打造申请者的社交网络。

  “用科技让申请变得更简单。”他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着公司新开发的软件,如数家珍。“我们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的留学申请档案系统。拿到offer的同学可以创建档案,分享经验,获取收益。准备出国的同学可以从申请圈购买第一手资料,我们开发的智能算法也可以推荐适合的档案。”

  “用我们的服务帮助别人,同时体现自己的价值,很有成就感。”创业过程中,最开心的事就是帮助学生申请成功,拿到心仪的学校的录取通知。就在上个月,一位同学的申请经历让他激动不已。

  “这位学生要申请美国加州的一所大学,因为递错了材料,录取通知书被临时取消。她本人以为已经申请无望,但是我们没有放弃。”马泽宇先向学校提交了解释材料,凌晨两点又与学校视频通话,努力到最后一刻,最终重新争取到了offer。“当她接到通知时,又激动又高兴,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

  拼出最好时刻 

  “不要等待最完美的时刻,把现在变成最好的时刻。”这是马泽宇的导师告诉他的一句话,如今也是他的座右铭。“我自己会定一个日程表,把每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好,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好。”

  原来上下班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为了节省时间,马泽宇把住所搬到了离公司步行只要5分钟的地方。不只他一个人拼,整个团队都很拼。南京分公司共有8人,都是90后,小伙伴们经常加班到凌晨。

  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申请圈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客户越来越多。“很多都是老客户带来的,申请成功之后,会介绍四五个同学过来。”如今,申请圈已经是目前最大的中文在线申请档案平台,提供5500多份申请档案,举办了300多场讲座。公司提供的服务也从出国留学,到出国后的租房、基本法律支援、海外实习、求职辅导。

  “现在单子越来越多,都有些忙不过来了。”马泽宇说,去年利润增长速度在100%以上,今年翻番没有压力。

  “疫情对一些行业造成冲击,但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有些新项目需要在国内学习两年后再出国,因此公司加大了网课培训力量。此外,公司还拓展了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业务。“明年将是我们的一个爆发年,新开发的软件已经准备上线,有信心增长200%。”

  监制:孙庆 田梅 孔德信

  统筹:唐澄 高鑫

  记者:卫鑫

  摄像:高鑫 (部分素材由采访者本人提供)

  剪辑:高鑫

  包装:杨晓珑 高鑫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