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国首列!江苏“蓝暖男”正式上线
2020/12/24 16:09  扬子晚报  

  12月24日8时16分,随着C3887次列车从南京南站驶出,“蓝暖男”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正式在连淮扬镇铁路上线运营,标志着江苏省铁路集团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复兴号动车组,这也是全国首列蓝色的“复兴号”正式上线。

  江苏人的“蓝暖男”:主要服务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省内线路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全列采用8辆编组,总定员613人,其中一等座48个席位,二等座565个席位。设计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列车总长208.95米,车体最大宽度3.36米,车辆最大高度4.05米,列车总重431.3吨。此次省铁路集团控股企业江苏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共购置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15组,这也是作为全国首家一省一公司改革的省方控股合资铁路企业购置的首批动车组。这些动车组将分批次投入到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铁路上运行,主要承担省内区域铁路旅客运输任务。

  此前,江苏省铁路集团、江苏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成项目交验工作组,在现场对CR300BF-5001号和CR300BF-5002号两组动车组,开展了为期3天的动、静态调试及列车功能验收工作,确保了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如期顺利出厂。

  除了高颜值,“蓝暖男”还很有内涵

  据江苏省铁路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王建平介绍,在南京动车段的CR300BF-5001号和CR300BF-5002号两组动车组,车身涂装延续复兴号“金凤凰”设计理念,两条金色飘带贯穿全车,头部凤眼展现车辆灵机与生动,金色与“海空蓝”底色协调统一,深灰色车下设备裙板沉稳大气。因车身采用“海空蓝”颜色涂装,也被称作“蓝暖男”。与既有“和谐号”动车组相比,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全面自主化,其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车体和设备平顺化、流线型的设计,有效降低了运行阻力,提高了列车牵引效率,实现百公里人均能耗降低约12%;设计、运营、检修、报废成本有效控制,全寿命周期内成本降低约20%;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

  “蓝暖男”是聪明又暖心的“环保达人”

  每节车厢内设置了4个温度传感器,对车内温度的感应更敏感,智能空调系统让车内温度更适宜;车体采用结构隔声和减振设计,能有效降低列车行驶时的车内噪音和外部噪音,空间更安静;车内座椅相比CRH380B“和谐号”更宽,乘坐更舒适;行李架过道边缘增加250个座位显示器,旅客查找核对本人座席更方便;电茶炉具备安全童锁功能,防止儿童烫伤,车厢内可实现实时监控,让您旅行更踏实;增加车载无线系统,上网刷剧更畅快;车厢内的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更环保……

  除此之外,“蓝暖男”还有很多优点:例如车厢内设置了更多的插座,旅客使用电子设备更方便;列车主、被动结合压力保护系统,通过隧道时的耳膜不适感将得到明显消除等。

  通讯员 苏铁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视频 陈金刚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