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政风热线|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2020/12/21 21: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2月21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查斌仪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的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全程在线参与直播,就如何甄别贷款机构资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网贷风险、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等方面问题回应群众诉求、解答疑问。

  快速绿色通道满足2万多家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有网友提问,自己是一名小微企业主,因为疫情的原因,资金周转压力大,银行贷款迟迟没有消息,看到“纯信用、无抵押、利息低、放款快”等贷款信息,有点心动,但又担心被骗,想问这类信息是否可信、如何甄别。

  查斌仪回应,首先要查看发布此类信息的机构是否合法持牌。按照国家规定,经营贷款业务需要资质,只有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审批设立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设立的小贷公司等机构,才是合法的持牌机构。此外,部分中介组织可能会以与持牌机构合作推广的名义吸引企业主贷款,继而收取高额的评估费、咨询费等;一些非法放贷组织也会打着各种优惠条件,诱导企业主掉入高利贷陷阱。

  查斌仪介绍,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搭建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成立省级联合征信服务公司,在客户授权情况下向金融机构推送小微企业的信用报告,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更多便捷、灵活、满足各类群体不同需要的信贷产品,实现银企双方的融资有效对接。疫情期间,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借助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了为期6个月的“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超过2万家小微企业获得了融资,贷款利率比市面的平均价格低0.5个百分点左右。

  鼓励经营规范的优质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创新

  小额贷款公司自试点以来,按照“小额、分散”的原则,以方便快捷、灵活高效的放贷方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随着国家金融政策和市场形势不断发生变化,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反映公司的资产质量跟以前相比有一定的下降。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吴强回应,小贷行业运行整体稳健,但由于运营能力和资产质量等方面的差距,小贷公司发展情况存在一些分化。由于小贷公司的服务群体主要是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主体,对于经营规范的优质小贷公司,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鼓励其开展业务创新,对于经营不规范的小贷公司要限制其经营,对于严重违规的小贷公司则要坚决清除,而对于打着小贷旗号实际上没有资质的公司,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严厉打击。吴强介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积极帮助优质小贷公司协调对接人民银行征信平台、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与银行的合作。

  办理网贷须选择持牌机构,量力而行

  当前,不少网贷的广告宣传无面审、无抵押,有不少网友关心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三处处长汪洋提醒,不管是线下到金融机构网点申请贷款,还是到网上申请贷款,放贷主体都需要有经营资质,并被纳入监管。很多贷款成本是隐性的,如果换算成年化的利率贷款,成本并不一定低,借款人或金融消费者必须对此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关于网贷,查斌仪建议,借款人在办理贷款时,要选择正规主体,即持牌机构,并且量力而行,充分评估自身的实际需求和还款能力,不要盲目借款、冲动消费、过度消费。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借款人要明确除利息外是否还有其他费用,计算综合融资成本,了解自己是否有承受能力和还款能力,总之要理性消费,合理利用贷款工具。如果遭遇非法放贷,要收集固定好证据,在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或向各级金融监管部门举报。如果遇到套路贷甚至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向公安部门举报。

  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要审慎选择合作项目

  张家港的陶先生反映,自己投资了60万元、3年期的置业发行基金,当时资产管理公司承诺每半年返还一次利息,利息9%,但两年之后就不再返还了。今年6月,法院终审判决要求资产管理公司返还利息和本金给基金管理人。但陶先生等人却迟迟拿不到钱,想问大家投资的钱去哪了、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如何防控此类金融风险。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施敬回应,目前二审已经胜诉,接下来主要是执行环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了解具体情况后,配合好张家港属地政府和基金监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给予陶先生答复。如果陶先生认为基金管理人存在违法违规或没有履行管理职责,可向证券监管部门举报。施敬介绍,长期以来,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一直配合证监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的监管工作,通过落实常态化的金融宣传教育机制,开展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的方式,将防范处置非法金融活动纳入治安网格化体系,排查风险、发现风险、化解风险,形成工作闭环。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二处副处长施志鹄建议,投资人要理性选择理财产品,不要贪图高额利息回报,切记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也要审慎选择投资项目,及时关注国家有关财政和金融监管政策变化,投资项目前尽可能做好项目尽职调查。为规避投资风险,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人可通过公开市场信息,查询投资合作项目的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