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凭质量赢得尊重 用品牌创造未来
2020/11/23 07:0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要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瞄准超越国际标准定位,谋划建立江苏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

  近年来,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完善质量工作机制,着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质量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去年我省在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名列全国之首。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质量品牌竞争力还不够强;各类品牌榜单上,我省企业上榜数量还不够多。党中央在新征程上对江苏的殷切期许,要求我们更大力度地推进质量创新、建设质量强省,把握质与量的有机统一,以高质量供给推动“江苏质造”扬帆起航。

  要提升质量治理能力,确保质量安全。质量安全无小事,必须树牢底线思维,把保障质量安全作为质量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防范化解质量领域风险隐患。要创新质量监管方式,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决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同时,也要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巩固“不见面审批”成果,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改革,着力营造质量发展良好环境,更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多出优品、打造精品。

  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质量追求。企业既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又是质量提升的主体,也是质量安全的第一道关。我省企业家历来有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今天更要在全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激活企业这个质量供给的“细胞”。要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首要责任、质量主管人员直接责任,既以缺陷产品强制召回、产品伤害监测等刚性制度提升质量水平,又发挥好质量奖获奖企业标杆引领作用,将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

  要推动标准化综合改革,提供江苏经验。质量提升,标准先行,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将我省制造业规模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需要加快新兴产业国际对标,增强市场控制力和行业话语权,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以高标准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要推动标准化工作融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推动“有标准”向“有好标准”和“用好标准”转变。

  要深化品牌建设,打造质量“高峰”。品牌是信誉的凝结,群众认可的品牌是安全的象征、质量的象征。要着力完善培育机制,建立培育梯队,在质量“高原”上打造一批质量“高峰”,把打造质量品牌作为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要以“江苏精品”认证为抓手,使江苏制造、江苏建造、江苏服务和江苏品牌成为高质量的鲜明标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