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牢记嘱托担当实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2020/11/21 21:26  新华报业网  

  触目圆池景,荷枯菊已荒。步入初冬,百花肃杀,清寒料峭,水韵江苏的版图上却斗志昂扬、干劲满满。

  这一周,江苏各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江苏贯彻落实工作;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为建好“强富美高”新江苏蓄力;你追我赶为四季度发展添砖加瓦。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11月15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江苏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新任务,紧扣“强富美高”美好蓝图,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任务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11月16日上午,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南京要争当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名城建设,要争做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加大产业强链补链力度,要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列,围绕五中全会部署的目标任务补短板、锻长板,用好全省现代化建设试点契机,加快形成经验复制推广,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南京特点的现代化路子。

  11月16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无锡市委常委会第206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结合省委对无锡提出的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定位,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并努力在经济、社会、区域、民生等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探索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现代化,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探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体现时代特点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子。

  开门问策用好“智囊团”,齐心协力共谋“十四五”

  11月1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听取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娄勤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我省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新发展阶段党中央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我们要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根本任务,作为谋划我省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全面、准确、深入地体现到“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当中。

  “希望我省经济社会领域的专家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开展研究,创造服务江苏现代化实践的新成果。”娄勤俭强调,社科界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对落实总书记新要求的思路、举措、方法的研究,加强对基层实践经验的总结,为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发挥积极作用。

  11月18日,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部门调研座谈会。座谈会重点围绕“十四五”期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就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城乡居民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养老养小、社会治理、食品安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夏心旻要求,在编制“十四五”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发展规划过程中——要坚持上下贯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要坚持系统思维,一体化推进社会事业、社会治理各方面工作;要坚持开门问策,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16日下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在复兴伟业即将开启新征程之际,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关注了什么、强调了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联系起来,与镇江“十四五”规划统筹起来,一起谋划、一并推动,在“强富美高”框架内,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和内涵的发展路径,创造更多经验。

  马明龙表示,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要继续建好用好市委法律顾问这支队伍,服务中心要提高“精准度”,履职尽责要突出“高质量”,真正成为市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治“智囊团”。

  转型升级优服务,一着不让抓发展

  2020只剩月余,江苏各地奋力追赶,既为今年画下完美句点,又摩拳擦掌,谋划长远发展迈上新台阶。

  11月17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专题会。会议听取了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有关情况的汇报,并交流讨论。目前,苏州市累计获得国家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1个,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44个,占全省近一半。

  许昆林说,苏州最大的优势就是制造业,但传统产业占比还比较大,转型升级尤为紧迫,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抢抓“时间窗口”,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着力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未来产业。下一阶段,要推动苏州企业全面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要切实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

  11月16日,泰州市举行第48期企业家座谈会。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听取企业家发言并不时互动交流。他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泰州将全力以赴做强产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坚守实业、聚焦主业,舍得投入、执着创新,牢记责任、多作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发自内心地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正做到“包办企业墙外事,帮办企业墙内事”。

  11月18日,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开幕,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出席。戴源在讲话中表示,随着国家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和5G时代的到来,电子信息产业必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将是盐城变中寻机、转型致胜的战略选择。盐城将始终把企业需求、发展需要作为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发挥产业专班作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供需双方,不断强化政策扶持,构建更好产业发展生态。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洪叶 吴琼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微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