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建好“菜园子”保障“菜篮子”,江苏这样促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
2020/11/19 12:0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19日在南通召开,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顶住疫情汛情“两个考验”,今年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实现逆势增长——

  蔬菜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蔬菜面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和1.5%,其中新认定绿色蔬菜基地298个,绿色蔬菜播种面积达701万亩、产值606亿元。

  绿色高效技术加快推广。各地切实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绿色蔬菜产业的成色和质量不断提高。认定首批54家省级蔬菜种苗中心,全省规模工厂化育苗基地数量超过100个,年育苗量约15.4亿株。完成2020年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的国考目标任务。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化学农药用量平均减少35%,蔬菜病虫危害减轻、质量提高。

  农机农艺融合加快突破。以甘蓝类蔬菜为突破口,成立了全省甘蓝类蔬菜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攻关协作组,在全国率先开展蔬菜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创新工作,重点围绕容易实现机械化生产的青菜、甘蓝、大蒜、萝卜等大宗蔬菜和亟需解决机械化生产的水芹、芋头等地方名特优蔬菜开展联合攻关,建立宜机化园区标准与生产技术标准。

  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蔬菜产业竞争优势,各地实施了一大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创新了蔬菜发展业态和模式,促进了绿色蔬菜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疫情以来,各地积极拓展蔬菜供应新渠道,强化与邮政、新媒体、电商平台等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蔬菜网络销售飞跃式发展,蔬菜供需对接更加紧密。

  支持保障政策加快落地。今年比较特殊,疫情汛情叠加,给蔬菜生产供应带来不少压力,尤其是疫情初期,蔬菜生产不足、采收不上、运输不出矛盾较为突出,对农民增收和市民消费造成较重影响。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出台15条政策意见,加大对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的支持力度。各地因时夺势,既考虑疫情期间蔬菜稳定供应,又兼顾蔬菜产业长远发展,切实加强财政、金融、保险、担保等政策扶持,集聚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绿色蔬菜产业发展。

  绿色蔬菜产业是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培育的八大千亿元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我省将重点在“稳定产能、提质增效、科技装备、延伸链条、健全机制”五个方面狠下功夫,推动绿色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在稳定产能上下功夫,着力建设规模化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提升蔬菜基地建设标准。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着力增加绿色优质蔬菜产品供给,全面应用绿色生产技术,全面推进依标生产。在科技装备上下功夫,着力强化集约高效蔬菜生产体系支撑,在蔬菜品种创新、良种繁育上创新突破,在农机农艺融合、省工节本上创新突破。在延伸链条上下功夫,着力强化蔬菜产业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蔬菜加工,加快发展现代流通,创意发展休闲观光。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强化蔬菜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创新培育各类主体,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创新区域协同发展。

  明年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认定一批蔬菜种苗中心和绿色蔬菜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载体平台,开工一批蔬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力争全年绿色蔬菜产业产值较2020年增长10%以上,达到900亿元左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