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江堤变赛道、工厂变公园 看泰兴滨江生态的绿色蝶变
2020/11/15 08:18  新华报业网  

  清理江滩,外迁工厂,清挖污泥,构建尾水涵养湿地,补绿造林……泰兴打出“绿色生态”组合拳,在24公里江岸线上“留白”12公里建造长江生态湿地与绿色廊道,并在附近配套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滨江污水处理厂尾水涵养湿地,让长江岸线重现勃勃生机。

  回忆起长江岸线环境治理前的情景,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博士王永平表示,这里船厂多、化工厂多,不仅有大小违建侵占江岸,而且污水厂处理后的尾水直排长江,严重影响长江生态。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网站曝光的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违规堆放污泥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而污泥问题的曝出,其实是遗留多年的环保旧账。

  2016年以来,泰兴市重点实施了江滩清理和环境整治,先后拆除规划范围内的6家小船厂、23个鱼塘、53座建筑物和构筑物。2018年以来,泰兴市共关停拆除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小化工、小电镀企业20多家。总投资约6.2亿元,北起洋思港、南近六圩港,划出了一条全长约12公里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

  泰兴市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按照绿地、湿地、林地共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结合的要求,采取了堤外理坡、理水,退渔还湿,“高滩建设林带,低滩栽植水生植物”的模式恢复江滩湿地风貌。堤顶按照百年一遇防洪要求拓宽改造。堤内50米植树造林,形成生态林带,并适当增加了适合百姓休闲的小型游园。廊道工程总计恢复湿地3000亩、造林1200亩。2019年10月,泰兴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就在绿树环绕的江堤上成功举行,让曾经“近水不亲水”的长江江堤变成了市民可以“近水亲水”的生态赛道。

  针对生态环境部曝光的污泥问题,泰兴自2018年6月18日起,采用压滤和固化工艺对污泥进行脱水预处理,采取电厂掺烧和危废填埋的方式进行规范处置,并在滨江污泥堆存原址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基地内规划面积约23亩,不仅设置了生态警示墙、科普展示走廊,还把原有的三个污泥堆放点建成三个生态涵养池,加强生态保护的警示教育作用。

  与此同时,为彻底改变污水厂尾水直排长江的问题,泰兴投资1.1亿元建设泰兴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尾水净化生态湿地。尾水净化生态湿地工程应用“单元湿地”概念,拥有生物氧化塘、垂直潜流湿地、水平潜流湿地、清水涵养塘等,通过优化组合不同的“单元”湿地模块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王永平介绍,如今处理后尾水经过地下管道往江岸内迁3公里,经过生态湿地处理后通过河道再排入长江,大大减少了进入长江的污染物。“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是劣五类水标准,经过湿地净化后可达到准四类水标准”,王永平说,现在我们在这片尾水涵养湿地中已经看到了栖息的水鸟,有力证实了涵养湿地的生态修复效应。

  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文 杨玺/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