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减少农田白色污染,江苏还绿于田的“金点子”有哪些?
2020/11/13 19: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废旧地膜可能会带来农田白色污染,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继减肥减药之后,“减塑”成为当前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新任务。11月12日,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江苏宜兴举办全国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加快地膜减量替代新技术示范推广、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省农膜使用量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其中地膜年使用量约4.3万吨,地膜覆盖呈现出“两多一少”的特点——地膜覆盖作物种类多,涉及番茄、辣椒、绿色叶菜、花生、玉米等50多种作物;地膜应用茬口多,地膜覆盖技术几乎贯穿全年农业生产,包括露地蔬菜、花生,设施蔬菜秋延后、冬春、越冬等间套种茬口;地膜覆盖规模化面积少,江苏土地资源紧缺,小农户占比较大,为农膜回收推进、新型技术推广等工作增加不少难度。

  为有效控制农业生产地膜使用投入量,基本实现2020年地膜覆盖面积零增长的目标,切实减少地膜残留污染,2018年江苏全面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农膜回收行动方案》总体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围绕强化联合执法监督、强化网点规范化建设、强化工作成效评价与指导、强化试验示范与原位监测和强化宣传与引导“五个强化”开展工作。

  目前,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已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并纳入省政府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中,全省已建成规范化网点716个,网点建立完备的回收及处置台账,确保回收工作有据可查,有迹可循。截至2020年三季度,我省农膜回收率已达82.3%。

  “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已逐渐形成各方行动自觉,强化耐候地膜、全生物降解膜也被越来越多的农业管理部门、技术推广部门及农业生产者认识与接受。”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观察,强化耐候地膜已作为重点推广新产品在全省推广应用,部分县市采用以旧换新、交旧领新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农业生产者回收废旧地膜,选用易回收的强化耐候地膜,有效减少了超薄地膜、普通PE地膜的使用量。

  与此同时,江苏高度重视地膜减量替代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2019年省财政列出专项,启动了“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项目实施,近两年全省共开展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近90个,先后在甘蓝、青花菜、大蒜、芋头、花生等作物上广泛开展了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并总结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如西甜瓜生产上旧棚膜作为地膜使用的“一膜两用”、甘蓝-糯玉米“一膜两茬”、花生不覆膜栽、“秸秆覆盖”芋头栽培、全生物降解地膜翻耕还田免回收等技术模式。

  针对一些用膜量多的地方规模特色产业,如邳州大蒜等,江苏联合有关企业开展全生物降解专用膜研发,以期系统推进我省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体系建设,为农膜回收工作奠定扎实技术基础。宜兴则依托供销社现有网络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在全生物降解地膜减量替代方面起步早、起点高,为苏南保供叶菜类全生物降解膜替代技术应用积累了大量经验。

  “地膜减量替代是融合农业、环境工程的多学科技术,涉及到品种、农艺、土壤微生物以及化工原材料多门学科。”唐明珍表示,虽然目前它还是一个“小技术”,但具有大的生态意义、大的潜在发展空间和大的科技研究空间,我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全生物降解膜应用方面勇闯“无人区”,努力创建先进示范区。

  下一步,江苏将围绕“三个加快”继续推进地膜减量替代,有效防控地膜白色污染。即加快推进强化耐候地膜替代普通PE地膜,减少普通PE地膜使用量,确保废旧地膜可回收,提高回收率;加快“一膜两用、多用”“秸秆覆盖替代地膜覆盖”及茬口优化等技术模式的集成创新,提高地膜使用率,直接减少地膜的覆盖面积和使用量;加快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在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和不同设施条件下的应用试验,持续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PE地膜,提高地膜产品替代率,实现地膜自然降解免于回收的目的。

  交汇点记者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