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业内专家在苏热议双循环格局下的服务贸易:把新兴领域打造成新的增长点
2020/11/10 23: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日,由江苏省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举办。作为进博会期间规格最高的服务贸易主题论坛,本届论坛以“服务贸易创新”为主要议题和内容,聚焦服务业开放、金融创新、数字贸易和知识产权等领域,通过论坛、项目展示等形式,解读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和合作的新趋势、新机会。

  “新兴领域正加速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论坛现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全国首个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苏州工业园区应紧抓机遇,做大做强新兴服务贸易。

  苏州是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服务贸易额占江苏全省近50%。而苏州工业园区则是“高原中的高峰”,去年服务贸易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占苏州服务贸易总额的35%。其中,以知识产权、研发技术、计算机和信息、专业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贸易占比超60%。

  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以来,园区服务贸易加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园区除个人旅游以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3.1%,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尤为迅速。以知识产权服务贸易为例。今年上半年,苏州工业园区国际收支口径下的知识产权产品贸易额占占全部服务贸易额的比重达20%左右,同比增速超80%,比重和增速均远超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企业的感受最为直接。“对企业而言,当前要拓展服务贸易业务,不再取决于成本有多低,而取决于技术含量有多高。”苏州方正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祥红说,公司背靠园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只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提升服务质量,发展服务贸易潜力无限。

  当天,《全口径地区服务贸易统计方法研究——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研究成果首次对外发布。“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服务贸易作为国际循环的重要领域和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认为,园区应保持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的优势,积极推动该领域服务出口,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贸易,培育和发展金融服务贸易、保险服务贸易,推出先行先试的经验成果。

  “苏州工业园区是新加坡企业进入长三角及中国市场的平台。” 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说,依托这个平台,新加坡将持续深化与江苏、苏州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培育双边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今年8月,苏州自贸片区数据中心至新加坡数据中心的点对点数据专线“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开通,初步解决了片区内的服贸企业跨境信息交互中存在的网络时延、误码率高、丢包率高等问题,这为新苏服务贸易合作创造了又一个极为有利的条件。

  交汇点记者 孟旭 王俊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