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奋斗者”号坐底马里亚纳海沟,江苏多家单位参与
2020/11/10 21: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0年11月10日,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1万米,达到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记录。

  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第四极”,水压高、完全黑暗、温度低,是地球上环境最恶劣的区域之一,其最深处接近11000米。“奋斗者”号总设计师、万米海试总指挥叶聪介绍,这次万米海试,“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运行团队逐渐压缩,为了将来把更多的位置留给科学家。在船的后甲板上,戴着安全帽操作的人是非常有限的。整个团队虽然人少了,但是在海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高了。

  今年6月19日,中国万米载人潜水器被正式命名为“奋斗者”号,由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力量为主的科研团队承担,不仅采用了安全稳定、动力强劲的能源系统,还拥有更加先进的控制系统和定位系统,以及更加耐压的载人球舱和浮力材料。

  2012年,自主设计和集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刷新了7062米的中国深度;2017年,“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关键设备国产化”;今天,“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成功实现万米深渊的探索,中国船舶七〇二所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深海载人装备谱系化发展创新之路。

  记者了解到,除了位于无锡的中国船舶七〇二所,江苏还有多家单位参与了“奋斗者”号项目,比如国家船舶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完成载人舱球壳焊接残余应力检测;无锡西塘锻压有限公司完成载人舱参半球冲压成型工作;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完成载人舱球壳焊缝质量检测、小直径球壳焊缝质量检测、缩比模型球壳断口晶相分析等工作。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