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今年的双11,收货为啥这么快?
2020/11/03 20:05  交汇点新闻  

  “刚付完尾款,就收到快递柜的取件通知了”、“早上醒来脑子清醒了想退款,没想到已经发货了”……今年双11的物流之快让“尾款人”们少了“后悔”的机会。为什么这么快?记者实地探访物流基地、菜鸟驿站进行了调查。

  就是这么快:收快递像收外卖

  昨天的你还是尾款人,今天的你可能就是签收人。“11月1日不是自然醒,居然是被快递员电话叫醒的。”常州市钟楼区王欣女士说。

  “昨晚刚付的尾款,早上还在刷牙就收到快递,去年的双11我可是足足等待了一个星期左右。”南京市鼓楼区李明悦告诉记者,自己一大早就签收了2个快递。

  因为今年的快递太快,收、拆快递成了体力活。2号当天,孙欣云收了15个快递,“都是1号才付了尾款的,第二天就收到了。今天3号不到10点,又已收到6个取件通知了。从来没有一天集中收到这么多快递,拆快递的快乐你懂。”

  难怪,网友们吐槽:“收快递像收外卖”,“还没来得及沉浸到没钱的悲伤里,就被收快递的快乐冲昏头脑”,“签收包裹的居然是我家门口的鞋柜”……

  “早上第一单快递6点准时送达,收件人满脸的惊讶。”京东快递小哥张辉说,上午已送170单,中午3点才吃上饭,平日里每天大约有80件包裹,平均每人包揽4个小区,双11期间,只能做到1人1小区。张辉的小车车顶上也装满了用绳子绑着的包裹,“自己从事快递工作5年多了,从来没有过过双11,没时间刷手机”。

  南京雨花台区能仁里一带,密布着几个小区,走几步就能看到菜鸟驿站、丰巢、快递公司代理点……董先生一家经营着一个菜鸟驿站,门口贴着招聘临时工的启事。“我还有别的工作,不可能从早上8点呆到晚10点,父母年纪也大了,所以想找个临时工把双11应付掉。”他说,“几家快递公司的送货时间必须要岔开,要不然就乱套了。”前来送货的圆通快递员说,日前的派件量是当前的3倍,“现在我是早上6点半上班,晚上大概10点左右下班”。

  为什么快递如此之快?中通负责人介绍,原因是有了“预售极速达”,简单地来说就是将客户的商品前置,通过把更多客户的商品,提前抵达到客户十公里的单位内,当付完尾款后,有九成的商品可以最快速度送到客户手中。

  “我们一般以签收上门、智能柜的方式送快递,如若出现其他摆放地址也是事先与客户沟通好,也希望广大的消费者这几天能够体谅快递小哥们的早安呼叫。”顺丰相关负责人说。

  发快递:三代无人仓上线

  为什么双11的物流这么快?得益于物流的日益高科技化。

  10月30日,一段菜鸟南京无人仓的视频曝出。20多台机器人从一个高密度存储仓库中,将整箱商品运出,直接送到发货出口。其中消费者购买的订单被发出后,剩下的商品被自动运回立体仓库,重新回到储存区域。

  11月2日,记者来到南京市江宁区的菜鸟江宁空港物流基地,感受“菜鸟速度”。

  只见一排排高达22多米的货架组成的立体空间,从商品入库、上架、存取、出库全过程都由AGV的机器完成。菜鸟网络公共事务部总监钱奇说,“这几天的订单量大约有12万单,双11期间的产量是平时的5-10倍。因为今年双11从1号开始,预估前4天的产量占17天的40%。目前我们已实现了从商品存储到直接发货的全流程打通,刷新了物流行业无人仓的技术水平。”

  物流基地的专家介绍说,第一代无人仓以流水线为代表,一条4000米长的流水线贯穿仓库,工人每天平均步数从2万多下降到2000多,实现了“货架不动,人员少动”。但是,哪怕只有一个订单,也要在几千米长的流水线上走一遍。第二代无人仓则以AGV机器人为主,实现了“人不动,货架和快递箱动”,较上一代无人仓拣货效率提升了两倍。但是,依然有不足:存储区的商品不能直接发货,必须先运到售卖区的货架上,货架卖完了,再从存储区补过去。

  就在近日,南京第三代无人仓投入实战。这一代仓库机器人速度更快、续航时间更长、承重更高,并且添加了5G网络,可以通过物联网接口连接更多智能设备。打通存储、售卖、订单、包裹后,菜鸟新无人仓可以直接从存储区发货,省掉中间环节。单个立体仓库的吞吐能力提高一倍多,单库一天可以发货达到8000立方米,相当于140万箱牛奶。

  与以往无人仓主要处理中小件、标准化的商品不同,菜鸟还首次把柔性自动化技术用在了大家电物流当中。洗衣机、空调等大商品也能通过机器人高效处理。“作为菜鸟十大黑科技之一,无人仓为品牌商家提供精细的供应链管理和高效的物流发货,遍布全国的菜鸟无人仓在双11期间开足马力,加速商品大流通。”钱奇说。

  送快递:快递公司各显神通

  快递出库后,到了各快递公司各显神通的时候。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双11,快递公司均配齐了硬核资源。

  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科技加码,全力保障双十一物流稳定和安全,实现了多式联运的继续加码,整体快件消化能力超平日的2倍,特别是今年顺丰在航空网和高铁网方面增加了新的运营模式。“双11增加员工1800人,运输车辆700辆,另外临时增加2个分拣中心来提高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他说。

  据了解,在航空运力方面,除了自有的60架全货机,将悉数服务双11高峰运输外,还增加了无人机运输模式。在一些岛屿、偏远山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顺丰的收派件时效将至少提高24小时。在高铁运力方面,顺丰在双11期间使用863条高铁线路,部分高铁线路最高运载能力可达4吨。同时顺丰将投入首条全货列移除座椅装快件动车组,为华东“电商快递之乡”和华南“小商品之乡”之间,搭建一条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电商物流运输通道。

  记者从苏宁物流了解到,超级云仓、5G无人仓、智能分拨中心、智能快递站,全链路协同作战,乐高、天眼、天机三大平台塑造的“智慧大脑”,以数字化+供应链全链路输出,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有体验的服务。据称,苏宁大件物流智能化水平再升级,南京、长沙、成都等地大件物流基地上线的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仓库进出货效能整体提升30%。针对销量爆发性强,管理难度较大的黑电板块,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黑电货品按畅销程度进行分类、调仓优化,进出货效能提升约20%,同时,还能大幅提升仓库面积的利用率,能更好地应对双11大促以及商家直播带货带来的海量订单。与此同时,该系统还应用于大件分拨和运输端等场景,提升整个物流供应链效能。

  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