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拧紧排污“龙头”,守护碧水东流
2020/10/19 19:43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政府日前召开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议,全面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船舶污染治理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江苏在全国率先展开“一零两全四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目前在船舶污染治理方面已打造出一批样板。连日来,记者跟随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采访团,深入多地采访。

  船老大王伟将手中的垃圾分类投放。

  服务区,污水一条龙免费处理

  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是船舶从长江进入苏南运河的第一座内河服务区。10月13日下午2点多,一艘安徽籍货船停靠在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船老大王伟熟练地扫描了一下岸边的船舶污染物接收柜上的二维码,将手中的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投放后,服务区工作人员帮王伟将船上污水存储柜的污水通过管道连接到服务区的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不一会儿,船上的污水处理柜就“清空”了。而这些污水,在服务区就可以处理。

  全省首座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尾水养起了鱼,浇起了草。

  “这两个看上去像集装箱一样的装置,就是全省首座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站,近期刚投入运营。有了这个装置,我们从污水接收到处理就实现一条龙了。”镇江港航事业中心主任周明盛说,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为20吨/天,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一级A标准。现场,记者看到,经过处理后的尾水养起了鱼,浇起了草。

  “以前生活垃圾和污水根本没地方移交,我们就会偷偷倒进长江里,现在服务区免费回收船舶垃圾和污水,真好!”王伟说。

  “一江春水向东流,污水垃圾到下游。”过去,长江上出现的船舶污染物偷排乱扔现象,让在大运河工作了20多年的周明盛心痛不已。他告诉记者,现在运河水质明显改善,大运河沿线白鹭成群。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本省籍8300艘400总吨以上船舶、18000艘400总吨以下船舶污染物储存改造已分别完成100%和81%。江苏全省共建成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接收设施5417套、2449套、2120套,配备移动接收车、船124辆、141艘,基本做到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全覆盖,建立了“一零两全四免费”示范模式。

  常州溧阳天目湖景区的“山水绿源”号游船。

  洗舱站,为每艘船私人订制洗舱方案

  长江沿线也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带。每年,长江干线危化品水运量极大,航行其中的危化品船舶更是不计其数。危化品船舶如何安全清洗?

  10月16日,载重3000吨的“通达化5号”停靠在长江下游的如皋港区阳鸿石化码头,这里有长江干线南通段的一处水上洗舱站。船长曹金高说:“昨天提前预约了洗舱服务,我之前装的是石脑油,这次在南通换柴油,他们给我的船私人定制了洗舱方案。”

  洗舱站是清洗船舶液货舱的专用场所,装载化学品的船舶要改变货种前,往往先要将船舱清洗干净。为保障运输安全,含有残留危化品的污水必须通过洗舱站处理。但现实是,长江干线水运繁忙,油船、化学品船等船舶的洗舱需求得不到满足,洗舱水很难规范处理。

  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介绍,目前,洗舱站已为6艘船提供洗舱服务,接收了16艘船的洗舱水回收处理。这处洗舱站可满足3000吨级至30000吨级的洗舱需求,可满足2艘船舶同时停靠清洗。

  如何确保洗舱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王健说,洗舱站产生的污水由配套的污水处理站处理,水质监测数据即时上传到污染源监控平台,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此外,洗舱产生的废气也有专门的装置进行处理,避免了直接排放污染大气环境。

  “通过建设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洗舱水绿岛项目,对推动生态长江、绿色长江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勤说,目前,全国在长江干线共布局13处水上洗舱站,阳鸿石化码头洗舱站就是其中之一。水上洗舱站作为江苏的运输服务业“绿岛”项目,生态环境部门将会给予一定的引导资金。

  南通阳鸿石化码头洗舱站。

  “油改电”,华东首艘全电动大型游船亮相

  14日上午,在常州溧阳天目湖景区,记者跟随天目湖山水园景区总经理何建登上“山水绿源”号游船。游船长约32米,宽约8米,分为上下两层,载客数为180人,这艘船是华东首艘全电动大型商旅游船。

  船启航后,记者发现,与一般柴油船相比,这艘船很安静,几乎没有嘈杂声。“这艘船是全电动的,一般全电动游船都是最多载十来个人的小型船。这艘船采用了新型磷酸铁锂电池,整船容量800千瓦时,相当于8辆特斯拉。岸电充电7小时,以13公里/小时的速度航行的话,能开8小时。按全年运营200天计算,年用电量在20万度左右,可替代燃油10吨左右。”

  “这条船价格高吗?”记者问道。

  “一条船1000万!这个钱可以购买3条柴油动力的大游船。”何建的账算得很细,“1000万元只有180个客位,划下来要5万多一个客位,柴油船的话一个客位成本是1万出点头,单看价格,这条船性价比并不高。但是天目湖是溧阳人的‘大水缸’,我们必须守护水源地。守得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后期景区还将继续增加电动游船数量。”

  放眼远眺,天目湖碧波荡漾。游船上,一旁的游客正在欢快地合影,游客张旭说:“这水好了,怎么拍都是美!”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