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黄金周消费强势增长,华为全球创新基地开工
2020/10/12 07:59  交汇点  

  稻菽千重浪,遍地稻花香。

  今年,国庆和中秋撞了个满怀,网友感叹,“这个国庆像过年”。

  是的,黄金周期间,沪浙皖三地消费强势增长,乡村休闲游成假日旅游“新潮流”;长三角一体化再迈新步伐,示范区首次统一企业登记“门槛”,长三角企业可以“姓”长三角了;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动作频频,与行业巨头阿里、华为再度携手,意在用科技打造更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长假红火似过年,旅游收入恢复超七成

  国庆长假,瓜果飘香。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首个长假,沪浙皖消费市场强势增长。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10月1日至8日,上海437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23.8亿元,同比增长13.7%;根据浙江省10个重点行业监测情况,7万多家样本企业累计实现营收8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安徽53家省级重点流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9.75亿元,同比增长9.3%。

  游客激增,人潮涌动……三地旅游市场同步恢复。假日期间,上海共接待游客883万人次,同比恢复75%;浙江全省共接待游客5445.1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5%;安徽累计接待游客5003.79万人,同比恢复78.07%。

  其实,放眼全国,数据同样让人振奋,中国双节假期共6.37亿人次出游,外国媒体纷纷表示“羡慕”——“这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疫情之下,旅游市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红色旅游、郊区古镇游、乡村旅游等,成为假日旅游“潮流”。纳入上海假日重点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7.25万人次,同比增长24.13%。上海郊野公园8天累计接待市民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调查数据显示,70.9%的居民选择到自然景观和乡村旅游点休闲度假。

  长三角地区一衣带水,高铁带动“一市三省”居民“串门游”。以安徽为例,假日期间,安徽省累计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13.40亿元。其中,沪苏浙来皖游客占比超50%。

  企业可“姓”长三角,示范区再传新利好

  长三角企业可以“姓”长三角了!10月9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统一企业登记标准实施意见》正式施行。意见允许企业在名称和住所中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字样,增强企业认同感、归属感的同时,提升他们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品牌影响力,增加他们潜在的市场机遇。

  9日下午,在朱家角市场监管所,朱家角工业园区招商员基月峰代企业拿到了首批享受新政红利的全新营业执照。中采(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营业执照住所一栏填写的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青浦)康业路6号1幢五层A区101室”。

  基月峰表示,此次申请变更的公司主营业务之一是招商,登记住所突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后,更有利于扩大影响力和发展业务。

  不仅如此,《意见》施行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真正实现了企业登记“门槛”的统一。在示范区内,企业新设将统一实现“一表申报、一窗领取”,两天办结包括企业设立、公章刻制、涉税事项、就业参保四个环节在内的全部相关业务手续。

  同样在本周,沪苏浙联合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20年本)》,着力降低跨区域投资的制度成本和协调成本,寻求最大“公约数”。

  “这一目录,是我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联合发布的跨省域的投资项目核准目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说。比如,就示范区内省级以下核准权限而言,除国家明确要求保留在省级、不得下放的核准事项外,非跨界项目核准权限全部下放至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省界跨区域项目由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负责核准。

  据悉,目录共涉及12个领域49项,适用范围包括青浦区、吴江区和嘉善县,覆盖行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

  巨头频频落子上海,发力数字经济

  上海发力数字经济,近日与几家互联网巨头的携手,引发各界关注。

  9月29日,上海市政府与美团点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智慧交通、数字商圈、行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加强重大项目合作。美团点评集团将建设新上海总部基地,加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整合,积极布局文旅、移动出行、金融科技等创新业务。

  选择上海的并不是只有美团。10月9日,上海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后,上海市和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将围绕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金融科技、跨境业务、数字生活、云上会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三总部三中心”建设,加大对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研发。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将继续优化在上海的产业布局,加大投资力度。

  这是上海市和阿里巴巴集团继2015年、2018年后第三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前,多个在沪总部以及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阿里新零售中心、蚂蚁科技中心等核心创新业务与战略板块加速发展,并与上汽集团、百联集团等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

  而华为与上海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日前,上海市政府与华为公司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总用地面积约2400亩。该项目将具有高科技元素的现代化工作场所与绿色生态相结合,打造华为全球创新基地。华为的落地,不仅是青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产业链“强链”的推动剂。

  “好风景引来好经济。”这句话已成现实。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交汇点见习记者 王静

  (素材来源:沪浙皖各地日报、官微)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