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放假不放松,收官冲刺开新局
2020/10/12 07:58  交汇点  

  “超长黄金周”结束,“十三五”收官之年的收官季正式拉开大幕。

  本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长假,熟悉的节日人流、璀璨的灯火“回归”。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喜人,人气财气两旺。与此同时,“防疫之弦”仍未放松,决战第四季度的冲劲依然不减,火力全开抢工期,争分夺秒谋发展。

  成绩亮眼 防控不懈

  黄金周,历来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

  节后,各地第一时间公布旅游收入、消费总额等数据。从已公布的25个省份旅游收入看,江苏以512.55亿的旅游收入暂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长假期间,江苏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663.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2.55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1.95%和71.04%,双双超全国平均水平。

  假日期间,江苏推出10条运河主题精品线路、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产品精、服务优的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为游客走向青山绿水间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江苏新公布30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旅游者提供了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所,也延伸了文旅消费链条。

  乡村慢生活、郊区古镇游等以“旅游+”方式打造的新产品,也成为这个假日旅游的“新潮流”。上海郊区客流爆棚。据统计,上海郊野公园八天累计接待市民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全市各主要公园累计游客游园量达628.34万人次。此外,朱家角、枫泾、七宝、新场等古镇,也迎来了假日客流高峰。

  与此同时,上海市55家美术馆、93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近百场展览活动陪伴市民欢度国庆中秋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上海市各大文旅企业还在假日期间为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云上活动。其中,全市主要文化场所举办线上活动88场;美术馆线上浏览量8.4万人次;全市各博物馆推出的“云展览”“云活动”总浏览量9.1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无预约、不出游”已经被广大游客接受。国庆中秋假日前夕,安徽省旅游景区门票网络预约管理平台上线,通过“游安徽”App或“游安徽预约”微信小程序,实现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在线预约。全省各景区落实预约制度,严格执行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75%等规定,为游客打造平安出游的优质环境。

  来自铁路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铁路国庆长假运输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共计11天。铁路杭州站共发送旅客309.5万人次,客发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9.5成以上。最高客发量出现在10月1日,发送旅客36.5万人次,创今年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国庆运输期间,杭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37.3万人次,发送量位列长三角铁路客站首位。

  8天“双节长假”,是疫情防控转入常态以来最长一个假期。出行、旅游等行业迎来高峰的同时,长三角各地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

  职能部门防控力度持续“在线”。在虹桥机场,进入航站楼人员仍须100%测量体温、100%佩戴口罩。机场对航站楼手推车坚持“一车一用一消毒”,日均消毒手推车7万辆次,消毒机器人“虹宝”在航站楼内每天自动雾化消毒1万平方米。

  作为目前境外旅客经空中门户进入上海的唯一途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每天的入境人数不断攀升。浦东机场防输入一线有350余位海关人员驻守,涉及值机、旅检、核酸采样等岗位。

  为应对国庆期间旅客流量高峰,位于禄口机场的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现场采取“弹性”勤务模式,因时因势加派警力、开足通道,确保出入境旅客“零等待”快捷化验放,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不仅如此,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还对大量航班、旅客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核查,向卫健部门、海关、公安机关等通报涉重点疫情国家入境人员。

  医院各类患者密集,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是医院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之一。江苏省人民医院在放假前成立了由20多位专家组成的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医院8个咽拭子检测通道以及12位医生、护士全天候待命。

  宿迁市疾控中心制定了24小时全天候值班方案。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总值班,分管负责人为副总值班,相关人员常规值班,流调组、消杀组、驾驶班3组备班,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协调组、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检验检测组、突发事件处理工作传染病疫情组等7个工作组随时待岗待命。

  “火力全开”抢工期

  这个假期,放假不放松,各地全力复工复产加班加点,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在加速。假期首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福一行时说,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聚焦重点任务攻坚突破,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交通互联互通是实施好这项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上海将与苏浙皖三省一道,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布局和枢纽功能,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

  “瞭望君”了解到,国铁集团将与上海市共同推进海铁联运和沪通铁路二期、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与铁路上海东站、沪苏湖铁路、北沿江高铁、沪乍杭铁路等工程以及市域铁路与既有铁路线路场站功能的提升。

  伴随着轰鸣声,旋挖机一次次探出30米长的“触角”深入地下进行桩基作业……长假期间,在沪苏湖铁路站前Ⅰ标建设工地,5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抢工期、赶进度。沪苏湖铁路总投资380亿元,全长163.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与沪杭客专、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强化上海对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又有新进展。9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统一企业登记标准实施意见》正式施行。意见允许企业在名称和住所中使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字样,增强企业认同感、归属感的同时,提升他们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品牌影响力,增加他们潜在的市场机遇。

  意见施行后,示范区真正实现了企业登记“门槛”的统一,整个示范区的企业都将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一体化”红利。

  首先是速度的统一。意见明确,一体化示范区内新设企业业务统一实现“一表申报、一窗领取”,包括企业设立、公章刻制、涉税事项、就业参保四个环节在内的全部相关业务手续必须在两天内办结,即“一个环节、两天办结”。

  其次是事权下放的统一。意见明确,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类金融企业除外)、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国(地区)企业等三类对象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登记受理事权下放。经办人不用再往省会城市跑,可就近前往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相关业务。

  第三是新增异地办理事项的统一。意见明确要求设立线下“一体化示范区服务专窗”,并在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内资企业设立变更等30个现有办事事项的基础上,增加了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外资企业设立变更等30个高频事项的异地申报、异地办理,覆盖企业从设立、变更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大幅提升了申请人办理业务的体验度。

  收官冲刺开新局

  四季度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的收官季,长假结束,三省一市只争朝夕推进四季度各项工作,精心组织收官冲刺、谋篇开局任务。

  9日,上海举行市委季度工作会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指出,要全力以赴、踩足油门,跑出决战决胜的加速度,巩固经济加速回升势头,加大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努力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有最好结果。把抓投资放在抓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基础设施投资、重大项目投资、新基建投资、重点产业投资、重点区域投资一起发力。毫不放松抓好民生和城市治理领域重点工作,继续加大旧区改造力度。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一项一项抓好人民城市建设“1+N”政策制度体系和各项民心工程的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各区主战场和主力军作用,结合各自实际,千方百计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走访企业工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创新引领。1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苏州大学,考察建设中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娄勤俭在考察中强调,江苏省高校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许多高校在科研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要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更加注重“从0到1”的创新,更加注重创新与产业融合,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面对世界变化变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要体现高校担当,增强创新意识,更好地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冲刺四季度划重点,节后“第一课”很重要。9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三农”工作成效。要强化决胜意识,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重要性,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继续响鼓重锤、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小康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强化落实行动,全力以赴推进补短板各项重点工作,尤其要在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强耕地保护、谋划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要强化责任到位,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全面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各方力量,推动安徽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10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会议精神。会议强调,浙江要更好发挥“先手棋”作用,紧扣“重要窗口”建设,谋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围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抓“四梁八柱”、抓重点推进。要围绕打造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战略枢纽,在畅通、联通上下功夫,打通堵点痛点、破除制度障碍,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联接贯通。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供需两侧发力扩内需、创新引领产业链提升发展、打造数字贸易中心数字变革策源地、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等

  部分图片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郁芬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