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节日期间施工忙 江苏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争分夺秒
2020/10/08 22:05  新华社  

  中秋国庆假期,江苏交通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管理的12个在建项目两万多名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继续坚守岗位,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和过江通道建设,用实际行动书写“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江苏答卷,确保实现“十三五”的顺利收官。

  目前,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正进行路面上面层施工,向年内建成的目标发起冲刺;常泰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京沪高速沂淮淮江段改扩建工程、沪陕高速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苏锡常南部、宜长、高宣、溧宁高速公路等项目施工有序推进。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

  国庆期间,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工地上2100余名工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苦付出和实际行动,紧锣密鼓为加快太湖隧道主体工程进度贡献力量。

  在太湖隧道马山段施工现场,湖中第六仓正值顶板施工,在可整体移动的支架台车上,钢筋绑扎、立模、浇筑混凝土,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挖掘机轰鸣声、泵车运输声等不绝于耳,汽车吊、龙门吊等多台设备林立,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对于刚入职的施工员李浩来说,今年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由于现场施工进度忙,他没有回远在四川凉山的家,而选择像往常一样,随身携带图纸和钢尺,在湖中第六仓盯控钢筋绑扎、顶板浇筑,参与质量验收。“今年是我第一次中秋节没有回家陪伴父母,但我用第一份工资给妈妈买了一床羊毛被,让他们温暖过冬。”“为确保隧道年底实现底板贯通,指挥部督促参建单位科学合理排布计划,分批次组织工人回家探亲,同时利用晴好天气,在这个假期中加快隧道顶板施工进度。”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副总指挥周欣说。

  10月3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板桩插打至湖底,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马山段第九仓围堰封仓,至此该项目太湖隧道围堰施工全部完成。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十五射”的组成部分,其中太湖隧道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10.79公里,净宽17.45米。作为国内在建的最长的湖底水下隧道,自2018年3月13日首根钢板桩施打以来,围堰工程从大堤岸边由两侧向太湖中间不断推进,累计插打钢板桩6.8万余根,钢管桩4626根。历时2年7个月,马山侧与南泉段在湖中无缝对接,成功实现第一次“牵手”。周欣介绍,下一步,该项目将重点推进隧道主体工程施工,逐步开展路面、机电等工程施工,努力实现年底前隧道主体工程贯通的总目标。

  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

  10月1日起,在五峰山接线项目扬州段头桥镇路面摊铺现场,一排摊铺机将滚烫的沥青混凝土铺在路面上,钢轮、胶轮压路机紧随碾压,运料车来回穿梭,摊铺工人围绕两侧,修整沥青边线,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接线工程全长33公里,是江苏首条新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也是连接京津沪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最便捷的过江通道。该项目指挥部总指挥李洪涛介绍:“截至9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占总投资85%。1-9月份,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70%。目前全线已完成软基处理,路基土石方,小型结构物,桥梁桩基,下部结构,上部预制施工。梁板架设完成96%,节段梁架设82.2%,全线关键性节点工程芒稻河大桥主体工程、南北引桥涉铁段工程已提前完成,全线进入沥青摊铺阶段。”

  这个国庆假期,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接线全线1418名工程建设者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奋战在工地上。指挥部在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线的同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施工组织,切实推动目标计划落实到位,奋力冲刺全年目标,努力向明年建成的目标奋进。

  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改扩建工程——

  金秋十月,风和日丽,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10月8日,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扩建工程现场正在进行路基、梁场建设、系梁模板安装、立柱模板拆除等施工任务,双向水泥搅拌钻机、振动压路机、推土机、汽车吊和挖机等设备发出此起彼伏的轰鸣声。

  过节不停工,坚守第一线——这是国庆期间工程人员的真实写照。国庆假期,他们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施工现场,参加班前会,进行新入场工人安全教育、技术交底,对人工挖孔桩的施工、钢筋笼的制作、拉梁地基钎探作业进行安全技术和质量检查。现场所有工作都有序进行,所有员工都正常出勤,每个作业点都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场面,全体参建人员正在向年度工程目标任务发起最后冲刺。

  龙潭长江大桥——

  中秋国庆双节第一天,龙潭长江大桥南锚碇施工现场,三个身高33.8米、重30吨的黄色“钢铁侠”缓缓转动、施展身手,有序起吊着钢筋笼。

  10月7日,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长岳红宇介绍,目前龙潭长江大桥LT-A1北锚碇地连墙已顺利完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地连墙墙底压浆施工,预计国庆期间全部完成。LT-A2标北塔项目全面进入承台施工阶段,承台左幅进行钢筋笼绑扎,右幅进行基坑清理,预计10月初左幅具备浇筑条件。LT-A3标南塔已完成桩基43根,国庆期间完成9根桩基,预计10月中旬52根桩基全部完工。LT-A4标南锚项目全面进入第二节沉井井臂接高施工阶段,目前进行预制钢筋节段安装,预计10月中旬预制钢筋节段安装全部完成。

  常泰长江大桥——

  10月2日,在常泰长江大桥江中施工平台上,钢沉井顶面黄色塔吊左右旋转,不停地吊起放下。工人们操作电焊机在钢沉井接高段焊缝处“做手术”,检测人员手持仪器穿梭在钢板间给焊缝“做体检”。

  “近日,大桥两个主塔基础5号墩、6号墩钢沉井完成了最后一次水上接高吊装作业,钢沉井总高度达到64米,达到了钢沉井设计高度,目前正在进行接高段焊接和外接围堰吊装施工。”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镇介绍,“在保证安全、质量、环保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全体建设者将再接再厉,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沉井终沉目标如期实现。”

  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

  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按照计划将于今年年内建成。

  假日期间,在常宜高速沥青上面层施工现场,摊铺机依次铺开有序推进,压路机尾随其后来回碾压,160℃的沥青升腾起股股热浪,让人感受到一派大干特干的火热场面。现场路面项目副经理孙健介绍,常宜高速预计在10月底完成主线施工,近期天气晴好,为抢抓最后关键期,项目部所有人员都放弃休假,确保连续性生产不脱节。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

  国庆假期每一天,在溧宁高速公路江苏段钢筋加工场,机器人正在焊接盖梁钢筋骨架,施工人员在场内直接将钢筋弯曲成型,一辆辆平板运输车将成品运送至吊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办主任薛华介绍说,这是溧宁高速桥梁施工采用的“盖梁钢筋骨架整体吊装新工艺”,相对于传统吊装工艺,新工艺提高了施工现场的安全性,同时也保证了吊装效率和工程质量。

  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江苏段——

  国庆假期八天,在宜长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川流不息,所有参建人员依然坚守岗位,项目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自3月份复工以来,宜长高速公路先后克服了疫情、台风、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解决用工难、建材供应难等突出问题,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指挥部围绕年度工程投资计划不变、形象进度目标不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部负责人在十一国庆期间带头坚守岗位,每天对全线进行巡视督导,项目各部门员工加班加点,为基层工程建设做好服务和支撑工作。

  截至10月初,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7.4亿元,占项目概算的69%。桥梁工程完成90%,4座隧道均已实现双洞贯通,沥青下面层完成84%,中面层完成58%,房建、绿化、交安工程将于11月底全部完成。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通讯员 陈红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