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紧盯环境质量目标,他们假期不停歇! 拼出“百日攻坚”加速度
2020/10/08 21:5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节日期间,一张特殊的蛋糕照片在江苏生态环保人的朋友圈刷屏!蛋糕上有白云、蓝天、青松,鲜艳红旗前的数字100格外醒目。原来这是国庆镇江生态环保人值守期间,一位家属送上的小惊喜,在表达支持的同时,也满怀祝愿:百日攻坚,为蓝天白云奋战!

  9月2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议。假日期间,全省上下快速响应“百日攻坚”集结号,大家紧盯环境质量目标,国庆期间不停歇,拼出“百日攻坚”加速度。

  暂时达标,但“保险系数”不够牢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根非常难啃的“硬骨头”。江苏作为经济发达的工业制造大省,在疫情防控以来全省经济强劲复苏,GDP增幅好于全国、快于预期,但要想交出优秀的环境质量“江苏答卷”,考验更多,难度更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环境质量继续保持改善势头:截至10月4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优良天数比率为80.2%,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两项均暂达改善目标要求。国、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入海河流水质优Ⅲ比例同比上升。

  但是,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国家约束性目标考核,江苏还面临“三个压力”,即环境质量下滑的压力、区域环境对比的压力、治污攻坚交卷的压力。目前,虽然全省环境质量暂达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但改善成果相当脆弱。尤其是一些地方管控放松问题愈发严重,完成约束性指标“保险系数”不足。

  9月17日至18日,记者跟随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组赴南通暗访时看到,多个现场情况不容乐观,暴露出很多污染失管的问题。在吉宝(南京)船厂焊接船体结构的片体车间,几位焊接工人正在现场作业,焊接火花四溅,升起袅袅蓝烟,车间配置的6个移动式烟尘集中收集装置并未使用,全部成了摆设。

  “百日攻坚”,刻不容缓。9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在参加完省政府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议后,立即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聚焦环境质量改善,赶赴徐州对大气国控站点、重点产废企业、扬尘治理工作等进行随机检查。

  “百日攻坚”,“点位长”“断面长”扛起责任

  国庆期间,江苏各设区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点位长”、“断面长”连续作战,通过开展“四不两直”、召开专题调度会、开展专项督查调研等方式,切实扛起责任,全面履职尽责。

  10月5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赴清江浦区、洪泽区等地对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调研,要求全力打好“百日会战”,确保今年水、气污染防治都能打赢,实现圆满收官。

  南通市市长王晖每日关注PM2.5改善情况,调度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减排效果,“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冲刺,决战100天,确保南通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为确保达成目标,各“点位长”、“断面长”直面问题、精细排查,聚焦重点抓落实。

  9月19日,新华日报头版通报的8月江苏大气质量问题清单中,南通虹桥国控站点、城中国控站点位列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后10位。国庆期间,南通崇川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两次督查大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南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红星多次调度施工工地和企业大气管控落实情况。

  针对国省考断面殷村港总磷指标波动大、达标任务重的情况,10月7日,宜兴市副市长储红飙和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殷村港。检查组从入湖口逆流而上,对沿途每一个排口、每一个支浜进行详细检查,溯源组对每一个排水口和支浜进行采样分析,对存在问题的支浜追踪溯源……

  冲刺年度目标,环保铁军在行动

  “今天你们还来检查呀!”国庆节,这句话则成为很多企业留守人员见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说的第一句话。节日期间,江苏环保铁军放弃休假,奔走在检查、执法一线。

  苏州市高新区大气国控站点8月份优良天数比例改善位列全省后10位。10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王玉华带领检查组赴苏州市高新区进行“四不两直”督导调研。

  在VOCs重点监管企业雷允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企业存在废气综合治理项目进度滞后、现有治理设施废气收集不到位、运行效果不佳,厂区异味较重等环境问题。暗查暗访结束后,督导调研组当即约见苏州市高新区分管负责人和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反馈发现的环境问题。

  全省上下环保铁军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全力奋战——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前制定“十一”长假值班检查表,每天确保50%人员在岗,围绕国控站点、重点企业园区等开展巡查检查。苏州市严防死守不停歇,全市执法人员开启“假期无休”“白+黑”执法模式,每日保持至少11个执法小组实施现场检查,严查严管涉气污染源。淮安市坚持日查与夜查相结合,白天和晚上采取“四不两直”对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整改……

  据统计,国庆假期,江苏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6384人次,检查点位6602个,发现1490个点位存在2218个环境问题,305个点位存在393个环境违法问题。其中,执法小分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08人次,检查点位330个,发现241个点位存在589个环境问题,104个点位存在163个环境违法问题;市级自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5676人次,检查点位6272个,发现1249个点位存在1629个环境问题,201个点位存在230个环境违法问题。

  国庆期间,每天约有千名执法人员默默坚守岗位,他们用忠诚履职守护蓝天白云、保卫绿水青山,用坚守和奉献书写着生态环保人担当有为的本色。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李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