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双节同庆的“plus版”黄金周,江苏实现销售额约126.2亿元
2020/10/08 20:1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20年中秋+国庆8天的“plus版”黄金周彻底点燃了人们购物出游的热情,江苏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据省商务厅对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10月1日至10月8日),全省实现销售额约126.2亿元,日均销售同比增长10.7%。

  热热闹闹,促销活动火爆

  促销活动预热早。9月份以来,全省商务系统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抓住“中秋+国庆”旺销时机,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为主题,突出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组织开展387场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参与企业近万家,其中优惠促销活动214场、体验式消费66场、汽车展销60场。省商务厅开展了“促流通扩消费竞赛季”活动,从全省商务发展资金专门拨出3500万元,对促销成效明显的商贸流通企业给予鼓励激励。

  促销活动力度大。10月7日,无锡市举办的“锡惠有你”惠民消费券压轴大奖特斯拉汽车抽奖仪式由市长亲自抽取,把促销活动引向高潮。苏宁易购作为“品质生活·苏新消费”重点支持企业,打造“百千万”计划让利消费者:100亿全品类消费补贴、不低于1000场的线上规模带货直播、不少于10000家门店联动参与其中。中国银联对常州地区云闪付APP新老用户给予消费补贴,最低补贴10元,总额达5000万元。

  促销活动成效明显。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重点企业在促销活动的带动下销售额快速增长,苏州市美罗百货销售额近亿元,同比增长79.3%。唯品会(昆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国庆狂欢购”等系列活动,实现销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10%。

  熙熙攘攘,重点消费火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居民的消费理念向改善型消费转变,消费选择更加注重品种、品质、品牌。重点商圈上演购物热潮。据监测,新街口商圈日均客流约22万人次,其中外地客流占比约为45%;百家湖商圈日均客流近7万人次,其中外地客流占比约为40%。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新街口商圈内重点监测的37家百货市场、综合体共实现销售额16.9亿元,同比增长14.6%;重点监测的9家超市共实现销售额3.3亿元,同比增长11%。

  品质商品持续热销。金秋十月是传统婚庆消费高峰期,珠宝金饰销售继续呈现上升趋势。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盐城市金鹰聚龙湖店、吾悦广场黄金珠宝类销售分别增长16.2%和35%;南通市重点监测的6家商场金银珠宝销售额近5000万元。百货商场的美妆品牌生意红火,高端进口美妆产品更是女性消费者的最爱,销售额呈上升态势。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南京市新百集团国际美妆销售同比增长25%。

  住餐消费显著回升。特色餐饮备受群众青睐,扬州富春、冶春等老字号门店宾客盈门、门庭若市,外卖更是“一包难求”。受疫情影响推迟的喜宴寿宴,集中到这次双节期间补办,给上半年经营困难的住餐业带来了明显的恢复性增长。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无锡市重点监测26家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1.5亿元,同比增长19.7%;盐城市重点监测住餐企业的就餐率超80%,酒店入住率超70%。四是汽车消费快速提升。

  此外,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汽车企业开始抱团促销,销量显著提升。2020(第十九届)南京国际车展6天展期内吸引观展人次18.6万。南通市重点监测的31家汽车4S店实现销售1.3亿元。无锡市宝马和丰田雷克萨斯等中高档汽车品牌销售增幅分别达36%和44%。

  来来往往,文旅消费火爆

  商文旅融合成为特色。节日前,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为主题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正式启动,在各地推出具有地方品牌特色的非遗技艺体验、旅游精品线路、特色美食寻味等10类近300场互动体验活动。南京市在“我的南京”APP上正式开设“乐购金陵”板块,88家知名商业广场、18个夜之金陵代表性街区、81个南京老字号上线发布,方便消费者购物消费,节日期间每天访问量超2万人次。

  电影消费成为报复性消费的强劲引擎。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多部精彩纷呈的大片集中上映,讲述“团结、拼搏”女排精神的《夺冠》;大咖云集、有笑有泪的《我和我的家乡》;创新改编古典神话的《姜子牙》等等。江苏各地影迷观影热情高涨。据省有关部门统计,10月1日全省放映场次达3.76万场,观影人次197万人,票房7775.8万元,票房贡献约占全国10.6%,位居第二。

  休闲旅游成为假日首选。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四大国有石油公司累计销售成品油38.88万吨,其中汽油28.67万吨,柴油10.21万吨,日均销售比去年同比增长5.9%,其中汽油日均销售量同比增长9.6%,显示自驾出游人次超去年同期水平,对带动周边餐饮和购物消费的作用不容小视。国庆节当日,南通市狼山景区接待了近两万名游客,国庆前两天的游客总量与去年同比增加近50%左右。无锡市锡惠公园长假前7天共接待游客26.8万人次,同比增长53%。

  文化活动成为亮点。全省各地结合地方特色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扬州瘦西湖通过非遗展示、夜宵美食,以及园林美景搭配灯光秀等多种元素,呈现瘦西湖诸多文化亮点,形成游、购、食、乐等新型消费模式。昆山市周庄举办的2020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覆盖整个假期,吸引客流量超120万人次。徐州市新华书店喜迎国庆,举办“畅游书海 浸润书香 共庆双节”等系列活动,为全市群众送上文化大礼。

  红红火火,新兴消费火爆

  全省通过培育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等新消费业态的城市街区,在节日期间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青睐,既收获了人气和财富,也为零售业态的组合模式树立了标杆。

  夜间消费表现抢眼。全省各具特色的夜经济项目如火如荼开展,成为今年“双节”消费一大亮点。南京以秦淮文化为抓手,打造夫子庙、老门东、新街口、长江路、百家湖等夜经济聚集区,擦亮金陵“夜名片”;常州依托古运河两岸、青果巷、南大街等名景点,整合夜游、夜食、夜购、夜娱,着力培育“龙城夜未央”夜生活品牌;泰州市启动“凤城河夜泰美”系列活动,人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

  网红概念增色添彩。南京市熙南里街区再现笪桥灯市盛世之景,吸引大批人流;建邺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秦淮区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鼓楼区水木秦淮艺术街区成为网红打卡新宠。昆山市打造新品网红,从水乡古镇到夜市排档,“夜昆山·水上夜市”火遍全网。

  线上线下加快融合。疫情后全省重点商贸企业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线上渠道拓展加快。苏宁易购线上线下齐发力,以“盛世国庆惠聚苏宁”为主题,举行大牌团购专场,多款商品限时特价。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徐州市苏宁实现销售额9810万元,同比增长32%。

  通讯员 夏网生 彭程 交汇点记者邵生余丁茜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