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面小康 追梦之路”调研行|“城中村”富强人走上幸福路
2020/09/28 07:2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9月25日11点,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村热闹起来,48份助老午餐热气腾腾,老人们三五成群吃着营养午餐话着家常。村民们在富强村过上了幸福生活:家家装上天然气,出门就有健身广场,退养社员养老金逐年增加,村民变股民坐等分红。

  富强村是典型的中心城区城中村,面积0.8平方公里,三面环河,西靠主干道和平路,临近城市高架。该村从过去“靠天收”到如今稳收益,去年村集体收入达820万元。调研组一致认为富强村实施从农业起步,引进工业再到发展第三产业“三步走”战略,紧抓城市化发展时代机遇,小区域实现大发展,给“城中村”发展带来启示。

  30年前,富强村属于常州郊区,3100多名村民以种田为生,一年“一季水稻一季小麦”人均收入七八百元,村集体经济连年亏损。村里老人们常叹:富强村不富不强,何时才能名副其实呢?

  穷则思变。1984年,富强村挖掘整合农业资源,巧借水资源优势,举全村之力种植蔬菜,带领村民建成高标准蔬菜示范田1600亩,并对全村蔬菜种植发展进行统一组织、规划、协调,做起常州城的“菜篮子”,一举摘掉“贫困帽”。

  随着城市飞速发展与扩容,富强村1993年开始“拆队转居”,村民没有田地,断了生活来源。富强村开始从一产向二产华丽转身。从全村仅1家富强五金厂、职工11人、年产值6万多元,到先后创办常州能源设备总厂兰陵钣焊厂、常州水月塑料机械厂和常州水月五金厂等村办企业,村集体发展迈入快车道 。1995年,富强村已引进工厂共13家,解决村民就业 423人。随着常州化工厂、常州能源设备总厂、常州华利达服装有限公司落户,富强村的集体经济收益连年倍增,年产值超亿元,富强人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从富起来到幸福起来,富强人感受最深的是近十年的大发展。”富强村党支部书记贲秋菊感慨万千,2010年,常州城市建设改造给富强村带来资产重组机遇。聚焦“路口经济”,富强村收购新城逸境商铺,拆迁置换新乐花园商铺和中吴雅苑商铺,富强菜市场重装开业,收购茶花南联并改造完成……固定资产不断增值,加上商铺租金收益,去年富强村集体固定资产达1.7亿元,集体收入逐年攀升。

  如今走进富强村,龙游路、富盛一路、富盛二路、红梅南路等道路全面拓宽,通过租赁集体资产,先后引进信特超市、禧瑞都餐饮、昂立教育、美驰家具等项目,形成集综合商场、娱乐休闲、酒店餐饮、家具装饰、培训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链。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时代“城中村”如何定位?富强村的答案是:村民幸福。

  “为49个失地农民办理社保,将全体村民纳入城市医疗保险。退养老人每年生日赠送1个大蛋糕,每逢重阳节还会送上500元至1000元的慰问金。”贲秋菊说,小有所依,中有所学,老有所养,给富强人一个幸福家,富强村先后投资近600万元,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村民可在综合服务大厅享受“一站式”服务,也可在老年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足不出户享受远程教育、运动卫生保健等服务。创立“幸福超市”“幸福银行”,建立志愿服务“幸福积分”制,开展富强村民、退役老兵、党员群众联动服务,增强大家服务家乡的意识,共建富强幸福家园。现代化的健身广场、篮球场、健身步道、儿童游乐场等,已成为当地村民每天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民生实事决策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去年11月,富强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648位村民成为股民,重大事项和决策都通过股民代表大会协商表决通过后执行。合作社盈利后,股民还可享受分红。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