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陈卫红:深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阐释美丽盐城品牌要义
2020/09/24 19: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盐城,乡土文化独特,生态资源丰厚。大纵湖、东晋水城、荷兰花海、麋鹿乐园……一张张响亮的旅游名片,使盐城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休闲度假胜地。盐城市副市长陈卫红在“2020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上表示,盐城将探索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创新发展路径,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阐释美丽盐城品牌要义。

  近年来,盐城着力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化布局思维,高起点编制文旅发展规划,形成“1+5+19+N”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陈卫红介绍,“1”就是集中力量打响世界自然遗产金字招牌;“5”就是抓好“探秘自然遗产,解码古老串场,戏水湖荡湿地,寻踪黄河故道,传承红色基因”五大精品线路,丰富阐释盐城内涵;“19”就是整合提升全市19家旅游园区,以点带面促进区块升级;“N”就是加强统筹发展,共同构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遗”发展新格局。与此同时,坚持项目化推进理念,推进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比如,荷兰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全球公演,大纵湖东晋古城建成开放。一批多样性、体验感、参与度更强的旅游产品投入市场,为盐城旅游提供了丰富的产品支撑。坚持市场化服务导向,始终聚集游客需求,围绕市场导向,加快服务配套升级。规划建设了覆盖全域、总长1436公里的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包含7条主线、8条支线、36个驿站,串联全市核心旅游景区和重要旅游公共服务节点;在智能应用方面,引导拓展智能导游、智能景区、电子商务等建设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市场形势发展新需求。

  “盐城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陈卫红表示,盐城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市场相对成熟区域、交通干线、重点景区周边,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加快响水九丰农博园、阜城十里风光带、桃花源生态经济区等18个乡村旅游区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产品集约、集聚、特色化发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加快“厕所革命”等措施落地,完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户外运动、文化展演、民俗体验等配套服务,持续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以产业化思维统筹乡村旅游发展,加快筑链强链步伐。“我们培植了盐都大纵湖镇、郭猛镇等乡村自驾游基地、房车露营地,亭湖千鹤湾乡村研学旅行基地、健康养生地,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咖啡屋、乡村民俗创意体验馆等新型产品业态,让人们在新时代记得住浓浓乡愁。”

  为促进旅游业复工复产,盐城顺应市场复苏趋势,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盐城接待游客9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亿元,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量全省晋升4位。”陈卫红介绍,疫情后,人们对生命、生活、生态会有新的理解,“小集聚、大空间”“闭环消费、自我服务”等消费需求更受欢迎。为了还原“人间烟火味”,盐城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丰富夜购、夜食、夜游、夜演、夜宿等多面多维业态,打响“夜魔方·悦盐城”品牌。充分运用世遗资源,做好增量和增值。编排数十条旅游精品线路,建设7条美丽乡村公路,组织马拉松赛等体育旅游活动,用生态空间打造独享盐城的生态赛道。拓展出研学旅游、工业旅游、森林旅游等新产品。同时与携程、同程等线上公司合作,丰富线上旅游功能,方便线下旅游操作,强化“我的盐城”APP线上资源整合,加大盐城旅游年卡销售,方便市内外游客体验世界自然盐城的独特魅力。除此之外,陈卫红表示,盐城还着力将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打造剧场外剧场,场景外场景。打造出王潮歌《只有爱》《印象大纵湖光影秀》《镜花缘》《船说海棠》等一批演艺项目。其中《只有爱》云首演吸引610万人次观演,引发了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亿,成为省文旅融合标杆项目。

  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 蒋明睿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