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丨创新添动力,民生有保障,人才谋发展
2020/09/20 14:03  新华报业网  

  这是创新赋能的一周,第22届工博会荟萃世界各地新技术、新产品,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动力;这是为民谋利的一周,上海力争中心城区“一街镇一普惠”,安徽助灾民重建家园;这是集贤纳才的一周,浙江举办2020浙江—湖北人才招聘会暨“揭榜挂帅”项目发布对接会,安徽合肥启动首个产权型人才公寓。

  新技术,为经济复苏添动力

  在全球化日益推进的今天,世界产业链创新链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周,为期5天的第22届工博会在上海顺利举行,呈现新技术新产品近500项,创历史之最。

  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展会现场,既有一批国之重器集中亮相,更有不少“高精尖”的产品令人眼前一亮。

  获得本届工博会唯一特别大奖的北斗三号中科院导航卫星,攻克了50余项关键技术,助力北斗提前完成全球系统组网建设;运用5G技术的磁控胶囊胃镜移动检查车,能把医生的手臂和眼睛延伸到“千里”之外;刷新了我国潜水器“最深”下潜纪录,最大下潜作业深度达10907米的“海斗一号”潜水器,填补了当前国际上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一件件满载“含金量”的科创成果,展示出我国制造业在新产业变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最新进展,与将“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的决心。

  作为全球制造业的“风向标”,已经在上海举办20多年的工博会也成为一张亮眼的世界级会展名片,为国内外工业企业搭建了共享共赢的交流平台。据悉,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38家参展商,其中境外及外商投资企业约占20%。

  适逢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今年工博会专门设置意大利国家馆,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包括玛莎拉蒂、歌诗达邮轮等40多家意大利企业参展,深入推动中意两国制造业领域合作交流。

  为科技界、工业界提供四海一家的开放舞台,工博会有力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世界产业创新发展,借力“双循环”,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9月12日,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在合肥举行。大会论坛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搭建云开幕、云论坛、云展示、云签约“四朵云”平台,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制造业“盛宴”。

  首次采用云端办会模式,主会场与16个省辖市分会场视频连线,并通过互联网全程直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打造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

  开放合作,“云”端结出硕果。在大会论坛举行的“六百”项目云签约仪式,共集中签约项目678个、投资总额6178亿元。其中,代表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88个、投资额2848亿元,较去年大会同比增长38.5%、59.6%。

  惠民生,让百姓生活更舒心

  9月16日,由上海教育、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的《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这是上海实施的第一轮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也是全国首个托育服务行动计划。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介绍,未来三年,上海继续开展每年新增至少50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实事项目,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中心城区“一街镇一普惠”。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的目标。到2022年,力争全市一半以上的幼儿园都开设托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以来,安徽发生多起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特别是6月至7月遭受的持续强降雨,造成全省大面积受灾,灾害损失严重。近日,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制定《2020年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总体方案》,指导相关市、县帮助倒损住房群众重建家园、如期回家。

  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11日,安徽近万户2万余间房屋因灾倒塌损坏需要重建或修缮。方案提出了“细致、高效、托底”的要求,建全“明确任务、编制清单、挂图作战、盘点销号”机制,保质保量尽快推进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使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达到或者超过灾前水平,在11月30日前顺利回家入住新居。此次房屋重建的对象为本次洪涝灾害导致自住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且需要重建的农村受灾户。修缮的对象为本次洪涝灾害导致自住房屋一般损坏且需要维修加固的农村受灾户。

  重建的新居,质量及配套设施须严格保障。方案要求,要加强对重建(修缮)工作的全程监督检查,确保建房质量;重建水毁群众住房要达到地基牢固、结构安全、墙体稳定、整洁明亮、居住适宜的标准,实现“三通”,即通电、通水、通路。

  为了让更多百姓享受“上上下下”的便利,杭州滨江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

  9月17日,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议在高新区(滨江)举行。会前,参会人员对滨江区长河街道春波小区加装电梯项目现场调研。春波小区作为今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梯全覆盖试点小区,目前,102个单元已基本实现加梯全覆盖。

  高新区(滨江)把民生发展的“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该区2019年底提前谋划,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在完成市对区年度考核目标加梯75台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制定了确保400台、力争500台的整体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加梯协议签订486个单元,开工344处,完工182处,已超额完成市对区75台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将在现有基础上,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加梯400台的目标,争取在12月底前完成加梯500台的目标,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上下楼的便捷。

  引人才,给社会发展注活力

  9月19日,浙江省委人才办、省人力社保厅在武汉举办2020浙江—湖北人才招聘会暨“揭榜挂帅”项目发布对接会。

  本次活动拉开了今年浙江赴外省引才活动的序幕,共组织省交投集团、浙江工业大学、娃哈哈集团等110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推出各类岗位3600余个,涉及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金融、人工智能等18个行业。

  前期,省人社厅系统梳理了在省人才服务平台上“张榜”的“揭榜挂帅”项目,并根据国内相关知名高校的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有针对性“放榜”119个企业难题,主要覆盖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领域,涉及金额达10.8亿元,力求吸引高端专家和科研团队“揭榜”,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经过前期对接,活动现场,嘉兴高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太厨具等6家企业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还组织了多家人才中介机构参会,借助其丰富引才渠道和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共引才活动实效。岗位方面,除全职招聘外,还推出大学生实习见习和灵活就业岗位,通过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引才和引智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帮助企业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人才。

  据统计,活动现场共接待应聘者5300人次,达成初步意向1273人。

  9月15日晚,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合肥高新区擢秀园人才公寓项目配售方案》,作为合肥市8个产权型人才公寓中首个开工、首个封顶、首个单体完工、首个启动配售的人才公寓,即日起启动项目配售并接受咨询、登记。

  据了解,合肥高新区擢秀园是合肥高新区为吸引和鼓励人才来区创新创业、保障人才住房需求而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项目,总建筑面积11.52万平方米,住宅总套数612套。

  “购买对象为2016年11月后来我区工作,经认定符合《合肥市人才分类目录》标准的D类及以上层次人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人才分类目录认定标准的人才同等享受。“在优先满足上述规定的人才需求后,尚有剩余房源的,视情况可拓展到经管委会‘一事一议’同意的,比如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急需紧缺人才;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专业的高级人才(E类)。”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