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禁售“江鲜”,江苏对12家电商平台进行行政指导
2020/09/08 20: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9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重点电子商务平台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政指导座谈会,苏宁易购、阿里巴巴、京东、美团、饿了么等12家省内外电商平台参加座谈。

  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的“四无”任务目标,迅速开展市场销售环节监管“五个严格”工作,即严格市场准入、严格市场检查、严格网络监管、严格广告监管、严格稽查执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7.7万家,查办相关案件80件,其中,监测电商平台1876个次,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商品信息543条。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说,电商平台既是经营者,更是管理者,在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相向同行,为全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重大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认识要再提升。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措施要再细化。电商平台企业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管理,严格执行“十年禁渔”各项要求。具体要做到“四个要”:要建立违禁词库,将相关主管部门提供的禁限售目录及时纳入平台禁售商品服务名录,进一步完善平台治理规则、交易规则和服务协议。要强化技术监测,发挥平台信息技术手段方面的优势,加强对平台内销售商品和服务的审核和监测,防止禁售商品服务名录和违禁词库内的商品进入平台销售。要依法及时处置,一经发现相关违法行为,要按照《电子商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采取下架(删除、屏蔽)信息、终止平台服务等必要处置措施,迅速阻断相关违法交易行为。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平台网站的显著位置发布全面禁售公告,积极开展长江“禁渔”政策宣传,倡导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提升公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三是协作要再加强。电商平台要积极发挥监管部门与平台内经营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政企协作。在执法办案上,全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监管,尤其是涉及平台内经营者的相关案件线索协查,要及时提供完整准确的主体信息、交易信息等数据。在信息共享上,电商平台在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及时进行处理,同时也要将相关情况按规定报送市场监管部门或相关主管部门,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在联动处置上,对市场监管部门监测发现的违法违规信息,要及时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确保处置到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与电商平台企业加强沟通提升共治效能,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经营环境,为长江大保护作出应有贡献。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