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女性卫生用品背后产业链如何?这家苏企最早研发制造生产线
2020/09/07 13:25  新华报业网  

  近日,“散装卫生巾”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女性护理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女性卫生用品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产业链?位于淮安市金湖县的金卫集团,正是国内最早布局生产女性卫生用品生产线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还逐步涉足婴儿卫生用品。

  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女性和两个孩子的母亲,公司负责人居黛霞常常会将自身体验放在设计之中。结合用户调查,居黛霞发现99%的人习惯于便后洗手,对处于生理期的女孩子来说,如果在上厕所前没有进行手部清洁就去更换卫生巾,可能会对产品造成污染。对此,公司设计了一条增加隔离纸巾的卫生巾生产线,“这款产品一出来,很多女孩子反馈是贴心。”

  卫生巾出现在国人生活中不过几十年。“大概30年前,大家使用月经带、草纸等很不卫生,考虑到女性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我先生想着生产符合中国女性需求产品的生产线,提高女性护理品质。”居黛霞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丈夫陈斌在金湖一家造纸厂负责销售,厂里从德国引进两条卫生巾生产线,让丢弃式一次性的卫生巾出现在更多中国女性的生活里。

  创业初期,陈斌卖掉了农村家里的3间平瓦房,但仍不够支付设备研发、工人劳务等费用。更难的是,作为一名男性在推销卫生巾生产设备时还时常会遇到嘲笑。1996年,陈斌一天开车700多公里,在山东省郯城县终于做成了第一单生意。随着这位客户生产出的卫生巾大卖,周边省份客户相继购入生产线,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公司一年能制造90—100条卫生巾生产线。

  那时候,为了拓展国外市场,居黛霞学习电脑操作,突破英语交流障碍,和丈夫去广交会,带着宣传单和名片向外国客户推销产品。她清晰记得,金卫集团自营出口的第一单生意来源于阿里巴巴,2003年,一位阿尔及利亚客户在经过邮件沟通后,飞到中国订购了7条生产线,销售额为150多万美元。

  同样是2003年,非典暴发,正在广州参展的她跑了多家药店发现口罩异常难买。这次经历让陈斌与居黛霞决定增加口罩生产线业务,并在2006年起和3M公司合作。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应对国内口罩急缺难题,他们一边叫停600万美金的女性护理用品、婴儿纸尿裤生产线订单,给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客户发邮件致歉,一边迅速回国盘点公司库存材料、多方联系采购和设计生产线方案,从2月1日到3月15日生产出156条口罩生产线。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口罩满足海内外客户的需求。

  摄影:洪叶

  “除了研发制造女性卫生用品生产线、纸尿裤生产线、口罩生产线外,我们逐步增加了医用护理手术垫生产线、宠物护理垫生产线等,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线品类越来越全,设备的生产速度也从最初每分钟80片到每分钟1500片。”居黛霞回首24年的发展历程感慨,企业已从最初“生产什么消费者用什么”,到现在“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生产线”。

  摄影:洪叶

  目前金卫集团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全球112个国家,随着外贸业务的增长和企业规模的扩大,国外客户前来考察时,需要看到生产出的样品以及学习设备操作,为此,2008年,金卫集团专门成立了江苏宝姿实业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培训服务,这也成为居黛霞开始生产女性用品和婴儿卫生用品的实践场所。作为母亲,她发现孩子使用的纸尿裤容易漏、太厚不透气、容易造成红屁股,公司就此研发出弱酸性全品类产品以降低过敏概率,并取得了相关专利。

  “我既是女性,又是妈妈,所以我希望把纸尿裤和卫生巾这两个产品尽可能做到最好,让使用者感到舒适。”居黛霞在调研女性护理用品时发现,消费者对进口品牌认可度较高,但把品牌标识遮掉后,反而是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更好,“这说明,中国的产品既需要深耕细作,不断改善使用者的体验,也需要打造品牌,才能在大健康产业中越走越远。”

  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见习记者 王 静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