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水、陆、空齐头并进,江苏 “体育”+“旅游”势头正旺
2020/09/07 13:23  新华报业网  叶勇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出台“体育产业15条”等政策措施,围绕体育产业供给和需求两端,助力体育企业渡难关稳发展。政策红利下,江苏的体育产业近况如何?能否抓住机遇,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近日,交汇点记者奔赴徐州和苏州,实地探访当地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基地。

  第一站,记者来到了位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主城区东侧的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这是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也是体育类省级特色小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文体与旅游资源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3个国家AAAA级景区,紫海蓝山文化创意园、茱萸欢乐谷、墨上集民俗文化园等3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和风之谷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茱萸欢乐谷主要建设有亲子无动力乐园、健康运动中心、水上运动乐园、房车营地、儿童主题酒店、木屋民宿、冰雪运动乐园等,打造集运动休闲、亲子娱乐、特色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中心。在亲子无动力乐园一旁,几十辆房车整齐排列,依山势而建的还有集装箱改造成的特色房屋。茱萸谷度假村董事长贾宗礼对记者说,目前度假村客流十分火爆,即便是工作日期间,所有房车均被预订一空。

  亲子无动力乐园内,攀爬闯关游戏项目吸引了不少孩子们成群玩耍。据了解,尽管上半年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该度假村很快利用已有的资源,将经营重点放在自驾游、家庭亲子游、研学游方面,恢复营业后保持了较好的客流与收入,较为平稳地度过了疫情的考验。

  盛夏时节,暑热炎炎。在小镇的督公山、大景山,惊险刺激的漂流项目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督公湖漂流滑雪基地内,漂流项目依山而建,分为三段——“猛士漂”曲折回环、惊险刺激;“激情漂”峰谷交错、跌宕起伏;“浪漫漂”舒缓惬意、满目青翠。海啸大世界则主打水上游乐项目,拥有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海啸造浪池、水上趣味桥、欢乐时光儿童戏水区、水寨等项目,在夏季深受游客欢迎,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

  对于想要挑战身体极限的人来说,小镇内还有更加刺激的飞行体验。督公湖景区北侧几百米长的跑道上,两架动力三角翼整装待发。另一边的山坡上,专业教练正在为学员讲解滑翔伞操作要领。“我们的学员哪怕对飞行不太了解、零基础也可以过来学习”,教练说。航空乐园内,冉亚航空体育俱乐部是全省首家、徐州地区唯一的航空体育运动俱乐部,多次承接大型滑翔伞锦标赛,主要组织开展热气球、旋翼机、直升机等运动项目。飞鹏体育则拥有中国第一个综合性航空体育飞行营地,并与其他国家进行中外合作,迄今为止完成近300余名飞行员培训,每年有过万游客在此体验飞行乐趣。

  8月28日,记者来到苏州太湖、澄湖湖畔,感受苏州是如何保护好、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资源,水陆空三面发力,实现“体育”+“旅游”加速融合发展。一大早,位于太湖湖畔的菱湖湾水上运动中心就迎来了一群皮划艇小学员,当天是他们第一次下水练习划艇的日子。

  听完动作要领后,随着教练一声令下,小学员们依次坐入皮划艇中,开始了自己第一次在水中划船的体验。湖风和煦,小学员们操纵皮划艇前进、转向,五颜六色的皮划艇尽情徜徉在菱湖湾中,欢声笑语回荡在湖面上。

  苏州菱湖湾水上俱乐部副总经理凌黎从事水上项目已20余年。6年前,菱湖湾俱乐部初建时他就来到这里。他说,自己到这里来工作,就是看上了这里的港口和“一水菱湖湾,两山襟怀间”的优美环境。“菱湖湾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在这里训练非常安全”。凌黎表示,帆船帆板运动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危险,通过对该运动的学习,可以磨炼青少年的毅力,提升综合素养,另外还可以为帆船帆板运动培养后备运动人才。

  菱湖湾水上运动公园拥有适合水上运动培训和比赛的专用水上停泊位108个,还拥有广阔的水上运动专属水域和相关的救援保障配套设施,是一个集水上运动体验、水上赛事活动和水上运动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水上运动体育公园。紧邻公园还建有酒店与民宿,形成了从展示销售、培训拓展到水上运动体验、湖鲜美食、主题酒店民宿于一体的水上运动休闲产业链。

  澄湖航空飞行营地位于苏州吴中区甪直镇澄湖农业园区,规划建造千米陆上飞行跑道和280亩的水上飞行场地,总投资概算1.5亿元。营地地势平坦,周边净空条件好,可以组织实施陆上、水上多种机型飞行,主要开展旅游观光、航空科普、体育文化,为广大会员与客户提供各类轻型运动飞机、热气球、滑翔伞的销售、租赁、停放以及维修保养,同时提供驾驶培训、飞行体验、私人定制等活动。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营地从危机中寻找机遇,利用关停时间,对营地发展转型、经营策略调整、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思考,并做好设施与环境的精心维护,时刻保持最佳状态迎接复工复产。在现场,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马金康表示,飞行营地今年上半年有67名飞行员在培与结业,而去年一整年结业人数不过19人。“飞行营地3月26日复工以来,我们精心组织飞行,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飞行量”。可以说,利用毗邻上海、交通便利等先天优势,澄湖飞行营地逆风起飞,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内各个企业充分发挥项目优势,围绕目标群体,做足“周末游”、“夜经济”等文章,小镇亲子游、家庭游、休闲游等项目增多。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墨上集旅游购物中心。同时,强化宣传营销,积极加强与携程、美团、淘宝网、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票务、产品合作,与苏鲁豫皖等区域的近20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为小镇输送团队游客。据了解,平均每天来小镇游客不低于10000人次,节假日不低于30000人,辐射周边200公里广大地域。下一步,小镇将继续坚持以“体育时尚休闲旅游发展为龙头,全民小康为目标”,严格对照小镇建设标准,继续加大投入,积极打造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品牌,不断提升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

  苏州市的体育产业也是如此,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困难,充分利用“存量”,在危机中寻找“增量”,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加速发展做好准备。

  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