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布局新产业,探索“双循环”,疫情下的江苏经济迈出新步伐
2020/09/06 21:18  现代快报  

  2020 行至年中,江苏 13 地市委全会已召开完毕,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也已全部公布。一份报告、一个会议,对上半年成绩、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在往年,它们并不会引起太大关注,但 2020 年是特殊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贡献全国 GDP 总量 10% 的 " 苏大强 ",十三地市上半年经济状况如何?下半年各地经济将如何发展?十三地市市委全会和年中报告是一个绝佳观察窗口。

  苏南五市经济强势复苏:南京跻身全国前十,探索双循环 " 苏南方案 "

  苏南,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发展先行区,在遭遇疫情冲击后,在强有力制造业的支撑下,依然展现了其强有力的经济韧性:不仅上半年经济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产业结构也对外部环境做出迅速反应,在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路上探索 " 苏南方案 "。

  南京、苏州、无锡,三座万亿元城市都交出了不错成绩。

  南京上半年 GDP 总值 6612.35 亿元,增幅 2.2%。在市委全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提及这一数据时,颇为振奋,这一成绩是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南京经济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苏州、无锡都实现了扭负为正。两座城市上半年 GDP 增速均为 0.8%。其中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 1.55 万亿元,超过上海、深圳,成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市;无锡的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发展也较有成效。

  △江苏十三地市 2019 年 GDP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十一位的南京,今年上半年反超北方重镇天津,跻身全国前十,江苏也因此成为拥有苏州和南京两大 GDP 全国前十城市省份。而且 2019 年 GDP 总量为 1.93 万亿元的苏州在此次市委全会上提出,下半年继续咬住 2 万亿目标。

  无疑,江苏继续 " 变大变强 ",但对于外贸依赖程度较高的苏南来说,如何做好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结构转变更为关键。

  为此,五市正在探索 " 苏南方案 ",即城市产业继续向上升级,抓住智能制造、大数据大趋势,攻克高端产业技术瓶颈,提高高新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南京、苏州依靠自贸区政策继续改革开放,以及苏南各城市自身外资外贸基础,做好与国际市场技术与贸易对接。

  据南京市统计局数据,南京市上半年公共预算支出中科技支出增长 14.4%,规上工业和服务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23.3%。

  苏州在 " 新产业 " 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328.8 亿元,增长 56.4%,新兴产业投资 572 亿元,增长 32.6%。其中智能电网和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投资分别增长 51.4%、48.0%、37.4% 和 28.7%。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 66.6%。

  无锡沿着 " 产业强市 " 路径继续前行,自 2019 年年底提出 " 三大经济 " 战略后,尽管遇到疫情冲击,依然取得优异成绩:2020 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 64.8%,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经认定且正常经营的总部企业达到 76 家,居全省前列;工信部批复无锡组建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于惠山揭牌。

  无锡正成为领衔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头部城市之一。经济体量稍小的常州、镇江也正在积极将传统制造业升级为 " 智造业 "。

  据官方数据,常州在近四年时间超过 6000 家企业用上云平台,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省级智能车间 100 个、市级智能车间 243 个。前不久,常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镇江市推进 " 产业链+智能制造 " 行动,建成 5G 基站 5000 多个,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 " 双创 " 平台 3 个、国家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 3 个,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111 家,入选全省 "5G+工业互联网 " 融合应用项目 4 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骨骼,南京、苏州主导产业的技术创新与高精尖技术攻关,无锡、常州、镇江在技术应用中实现产业升级,一个更加高效与智能的苏南正在应运而生,为经济国内大循环提供底层保障。

  △江苏十三地市 2020 年上半年经济增速

  苏中三市融入江南:南通进击万亿元,扬泰布局新产业

  南通、泰州、扬州三市经济也展现了强有力韧性,上半年均实现由负转正。随着沪苏通铁路通车,苏中与苏南、上海时空距离大幅缩减,又有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持,苏中进入全面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新阶段。

  作为省内经济总量第四大城市,南通今年发展势头很猛。据南通市统计局数据,全市一季度负增长 1.4%,上半年强力回弹至正增长 2%,增速仅次于南京。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市委全会上,南通提出 " 决战经济总量过万亿 ",2019 年,南通市 GDP 为 9383.5 亿元,距离万亿元一步之遥。

  当前全国共有 17 座城市经济规模过万亿元,广东与江苏各占 3 座,如果南通突破万亿元,将会成为江苏第四座万亿元级城市,居全国首位。

  如何突破万亿元?记者注意到,南通市委全会提出持续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掀起 " 大项目突破年 " 活动新高潮,以大项目托起大产业。在区域空间上,南通要 " 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通过与苏南、上海的对接,通过大项目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以确保经济总量过万亿。

  经济处于省内中游的扬泰二市," 苏南、上海 " 成为当地领导重要场合的关键词,面对上海与苏南在生产、消费层面的溢出效应,扬州与泰州已经做了最充分的承接准备,全面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

  沪苏通铁路贯通对苏中有重要意义,过去三市到上海、无锡常,铁路线必须绕道南京,路途耗时耗力,这一通车后,苏中与苏南、上海通勤距离缩短至 2 小时左右。

  在泰州,已经喊出 " 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 ",据悉,当地 6 成以上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接待上海游客 500 万人次以上,4 成以上农产品供应给上海。

  长三角作为一个统一市场,苏中须找好自身产业分工与市场定位。苏中在土地、空间、人力、环境上具有优势,高端装备、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汽车零部件、船舶、能源等高附加值制造业可以为苏中所用,成为三地重点发展产业。

  据泰州官方数据,上半年全市三大先进产业制造业集群(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逆势向上,归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 905 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 1664.82 亿元、销售收入 1593.61 亿元、利润 132.79 亿元,利润同比增长 27.0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 5.59 个百分点。

  对于扬州而言,在对其支柱产业机械装备、石油化工、汽车、船舶等产业进行升级外,当地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产业也在积极部署。此外,扬州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 A 级景区 37 家,3A 以上 24 家,又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中心城市,扬州正在积极推广其旅游资源,打造城市新名片。

  苏北五市升级转型:徐州走新路,宿淮盐连新产业、新业态初现

  相对苏南苏中,苏北五市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徐州、宿迁、盐城三市经济依然实现了正增长。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从市委全会情况看,五市干劲昂扬,追赶对标邻市,并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部署,借助新基建、新技术发展新经济、新业态。

  徐州是苏北五市经济最强市,也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2019 年 GDP 总量达 7151 亿元,被认为是江苏 " 万亿俱乐部 " 潜力股之一。

  作为资源型城市,随着煤炭枯竭,徐州曾一度陷入困局,其支柱产业式微,还面临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近年来徐州积极转型城市产业结构,提出发展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即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 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徐州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了 12.1%,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了 7.3%。此外,徐州已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200 多个,大中型工业及规模以上高新企业研发机构达 700 多家。

  在徐州市委全会上,市委书记周铁根直言产业转型的过程 " 非常痛苦 ",但表示绝不能为求速度重回粗放发展的老路。

  徐州是苏北城市结构转型的典型,宿迁、淮安、盐城、连云港也正在积极推动产业强市,抓住高铁与新基建发展机遇,部署一大批新兴产业。

  据澎湃新闻报道 ,在盐城市委全会上,市委书记戴源一番发言颇为抢眼," 同处江苏沿海,南通在经济发展、城市经营上拉开我们一个档次。"" 同等条件的政策制约,南通在项目审批、项目建设上领先了我们一个身位。"" 同受疫情影响,南通在高质发展、产业转型上甩开了我们一段距离 ……"

  书记言辞犀利地直指盐城 " 不如南通 ",要求各委办局从比对中找差距,激发全市经济发展动力。正是这番拼劲,盐城上半年成绩可圈可点,一季度负增长 9.2%,二季度强势复苏,上半年实现正增长 0.4%。

  宿迁、淮安都在部署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强市,积极布局千亿级产业,电子商务、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半导体、芯片等新兴技术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上半年,宿迁实现 2% 经济增长,增速与南通位列全省第二。

  在自贸区政策的加持下,连云港也在积极部署沿海临港产业。依托区位优势,连云港正在谋划布局油气全产业链,并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培育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

  连云港正在推进的 " 中华药港 " 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园区现有医药生产企业 32 家,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药制剂、高端化学制剂等产业,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幅 20% 以上。当地四大药企恒瑞、正大天晴、豪森、康缘全部跻身中国医药创新力前 5 强,恒瑞医药位列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 13 位。

  此外,连云港也在近期摘得一个新头衔 " 中国淘宝直播第三城 ",仅次于杭州和广州。目前连云港市拥有线上企业 6271 家,网店约 9.2 万家,从业人数 80 多万,2019 年连云港实现网络零售额 410 亿元,同比增长了 35%。

  在省内,苏北经济相对薄弱,但放置全国市场,苏北产业经济则具有较大优势。随着江苏铁高铁网逐渐完善,新基建快速发展,苏北各地融入苏南,连入全国、全球,双循环经济格局将赋予苏北更大发展机遇。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熊平平 / 文 赵杰 /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