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107家企业!江苏交易团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20/09/05 19:45  新华报业网  

  初秋的北京,再次聚焦世界目光。9月4日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隆重开幕。在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当下,举办北京服贸会,以进一步宣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有效提振全球发展信心。

  作为开放大省和服务贸易大省,江苏组织由107家企业组成的江苏交易团精彩亮相本届服贸会,努力以奋斗之志展示形象实力、广交朋友、收获订单,用新引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切准热点:“一展一会”聚焦数字贸易

  当前,全球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贸易,成为本届服贸会的一大焦点。江苏作为主题省,此次参展也以“数字驱动未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一展(形象展示)一会(专题推介会)”都突出江苏的数字服务出口。

  在江苏形象展区,华捷艾米、睿悦信息、擎盾科技等在人脸识别、VR技术和服务机器人等细分行业崭露头角的江苏科技服务企业带来了当家产品。

  展位上,一个可爱的普法机器人可为人们提供普法游戏、智能法律问答、法律评估、案件查询等互动服务。参展企业擎盾科技人士介绍,他们开发的这款机器人,集成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法律大数据等技术,是一款“能普法、能咨询、能办事、能找人”的全能型法律服务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公检法机构。

  华捷艾米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聚焦新零售、消费电子、智能家居、MR社交等领域。企业展示的一个眼镜盒大小的黑色盒子,搭载该公司带来的3D人工智能体感摄像头。“这款3D体感摄像头,可以实时捕捉人体行为动作,实现人机无感交互,精准度媲美人眼。”参展人员黄薇介绍,微信刷脸支付的核心摄像头模组,都用他们公司的这款摄像头。疫情期间,公司还研发了红外测温3D体感摄像头,不摘口罩就可同时识别人脸和体温。目前,刷脸支付行业中,他们研发的3D体感摄像头占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今年国内各大银行都在瞄准刷脸支付,各大运营商也纷纷布局,目前公司订单已全部排满。”

  9月5日,中国(南京)软件谷专题推介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南京)软件谷作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已集聚数字服务出口企业152家,2019年数字服务贸易出口额突破60亿元。推介会不仅吸引几十家国内企业现场交流,还有30多位国外客户在线参与。推介会达成5个战略合作项目,11个项目现场签约,金额约20.8亿元。

  创新模式:“线上+线下”双线参展

  本届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经贸活动。“线上+线下”参展,既是大会组织方积极倡导的参展模式,也是江苏32家参展企业的共同选择。

  登录服贸会官方网站,可以发现服贸会“云上展厅”已经上线。借助“视频会议、视频直播”等数字平台打造线上展区展台,云上服贸会既有参会企业的综合展示,还开设了视频直播、洽谈磋商等板块。受疫情影响无法参与线下展会的企业均可与参展企业、参展产品云上相会,实现互惠共享。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智能缆线、智慧能源、储能、机场建设等业务板块,产品和服务已应用于国内外众多重大工程项目中。比如港珠澳大桥、海南文昌发射场、“天宫二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及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安哥拉机场等。公司市场支持专员毛梦颖说,此次参加服贸会,公司首度整合四大业务板块整体亮相,希望在展示公司形象的同时,能在承接总包项目方面有所突破。“之前,公司各业务板块都有了一定知名度,但主要是各自作战,协同效应不明显。现在,我国正在积极构架双循环新格局,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大平台,通过板块联动为城市智慧能源发展提供服务。这也正好契合了公司新的发展战略。”

  常熟清水东南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从事环保塑料制品研发制造,主打产品是环保、可降解的各类塑料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公司报名参加了线上展,在“云上服贸会”建立企业专属页面,展示环保背心、塑料袋、手提袋等14种塑料制品。“昨晚,已有一家国内公司通过线上展览找到我们,希望采购我们的产品。”公司销售经理王雪冬兴奋地说,“此前公司产品80%销往日本,国内只占20%。现在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根本遏制,对我们的销售有所影响。希望通过云上参展,开拓国内市场,实现‘双向生长’。”

  抢抓风口:培育贸易增长新动能

  随着服务贸易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当前服务环节的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货物贸易。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在中国(南京)软件谷专题推介会上说,“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世界经济总产值的六成来自服务贸易,占全球经济总额20%的服务业贡献了近一半的全球外贸增加值。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成为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注入了新动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受挫,中国服务贸易也受到较大影响,但今年以来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8.9%,在服务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增加近10个百分点,达到44%,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服务出口逆势增长。疫情对服务贸易发展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加速全球经济数字经济崛起,新业态、新服务快速涌现,提升了在线化和不接触服务模式,为服务贸易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

  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高度重视本届服贸会参展交易工作,参展企业和人员规模创出新高,企业参展参会意愿增强。我省充分利用服贸会国际性综合性平台,聚焦主题,彰显特色,积极促进行业交流、企业供需对接,提升参展参会成效,为扩大服贸规模,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支撑。

  运满满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重卡运力调度平台,可精准撮合车主和货主,被称为货运界的“滴滴打车”,是江苏市场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从疫情暴发到现在,我们平台用户量增长超20%,整体发货量也不断上涨。”运满满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苗天冶说,国家搭台,企业唱戏。服贸会的召开,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机遇。全球化是重要发展方向,运满满已进入巴西市场。接下来,将沿着“一带一路”加快布局海外市场,重点落地东南亚等地区。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