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工业设计如何发挥作用?江苏为何要评选首批工业设计研究院
2020/09/02 15: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处在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产品创新链的起点,已成为驱动江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记者9月2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首批江苏省重点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近日公布。经企业申报、各地推荐、专家评审、现场验收、公示等程序,认定徐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分别为江苏省工程机械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孕婴童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和江苏省白色家电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

  此次选出的我省首批工业设计研究院,均是行业内工业设计领域的翘楚——

  在2020年德国红点奖获奖名单中,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脱颖而出,斩获红点设计大奖,此前小天鹅水魔方波轮系列已包揽iF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三大国际奖项。截止2019年底,小天鹅已累计获得专利3901件,其中发明专利759件。小天鹅工业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将进一步构建一个强调客户需求、创新、差异化的设计管理体系。

  同样问鼎国际大奖的还有好孩子集团,其推出的一款具有多项创新功能的婴儿车Priam,荣获首届“欧盟产品安全奖”。去年,好孩子工业设计研究院引进了全球行业最为先进的安全座椅碰撞测试基地,进一步增强了试验检测与对外公共服务能力;今年,研究院新建了全球儿童用品工业设计生态体验馆,大力发展AI、物联网、传感等前沿技术研究与跨界应用,用这些前沿科技赋能儿童用品产业,并取得了一大批战略性科研成果,为研究院引领性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徐工研究院是行业内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此次荣登首批江苏省重点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榜单,不仅标志着徐工在工业设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还预示着以江苏省工程机械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带动引领的工程机械全产业链设计创新能力即将进入高水平、高质量、整体性、系统化的发展阶段。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引领技术与产品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研究院持续健康发展的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引领行业设计创新和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是全国较早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的省市之一。目前,我省拥有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其中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已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产品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江苏省工业设计金奖、德国红点等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奖荣誉。去年,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224家制造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7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05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9.1%,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个百分点。

  根据江苏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显著提升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江苏“名园、名院、名企、名人”工业设计品牌,江苏还将通过开展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工业设计进千企行动等,目标到2021年年底,推动1000家以上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力争建成400家以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或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