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光盘密码”蕴商机,干部下沉受“阅评”
2020/08/30 21:28  新华报业网  

  风起云天,潮涌东方。长三角,这片奋进热土上,正不断被注入澎湃发展动力。

  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在即,“光盘行动”持续打卡,机关干部“沉下去”接受“期中考”......与长三角一起拔节成长,上周,沪浙皖聚焦民生下苦功、着眼服务重细节,尽谋民生之利、善解民生之忧。

  对餐饮浪费说“不”

  8月24日中午,浙江省行政中心机关二食堂的面档窗口,小碗面的“点单率”挺高。面档的师傅说,小碗面8月12日推出以来,点单量占到面食销售量的三成以上。推出小碗面也是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推出厉行节约16条措施之一。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从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入手,厉行节约,杜绝剩菜剩饭。正在食堂吃午饭的浙江省发改委干部赵期华认为,机关干部要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让餐桌文明成为更多人的自觉。

  来源:视觉中国

  8月25日晚,在安徽省滁州市滁城苏宁广场餐饮层,一家知名连锁火锅店已推出“半份菜”“单人餐”等服务。一名服务员说,该店用小号锅搭配低分量、多种类的食材设计成单人套餐,深受顾客欢迎。

  滁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从酒楼餐厅到家庭饭桌,从餐饮协会到消费者,从学校到社区,“自觉理性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在上海,当地媒体记者走访部分销售业绩稳步提升的餐饮企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加快推出市场需要的餐品,“消费者愿意‘光盘’,逆势增长不再难。”

  以上海著名饮食企业杏花楼为例,杏花楼很早就从疫情中找到突破点——做好本地消费者的生意。企业的销售业绩很可观,餐饮、散装外卖及预包装食品的销售总额同比去年增长7000万元。杏花楼副总经理智静说:“用‘逆势增长’来形容还不够,应该是‘逆势飞扬’。”而逆势飞扬的根本是做消费者愿意买单、不会浪费的餐品。

  干部接受“期中考”

  部门“一把手”依次上台述职,台下企业代表当场进行满意度评价,大屏实时公布分值。8月25日下午,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召开的“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下称“双千”)工作推进会上,专门设置了一个环节:由1032家企业的代表担任“考官”,对20家政府部门的服务进行现场“评阅打分”。

  来源:视觉中国

  这是西湖区对全区部门干部助企工作的一场“期中考”。截至目前,该区1300多名联企干部已协调解决企业问题3500余项,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牵头召开多场“双千”工作专题协调会,研究办理重点问题144个,涉及“双千”企业百余家,问题解决率98%。

  干部“沉下去”,社区活起来。聚焦社区环境整治、违章拆除、不文明养犬、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问题,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蔡山社区设立“红领工作站”,每月召开社区工作站调度会,协调当地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到场商讨解决方案。

  “‘红领工作站’有相关区领导牵头,并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不回避问题、不拖延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大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跃虎说,“‘工作站’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把工作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据悉,该工作站运行3个多月以来收集问题240余个,已解决80余个,正在协调解决120余个,上报区级会商事项40余个。

  “同学,你好”

  近两个月的暑假即将结束,9月1日,上海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园)。开学后,如果天气依然炎热,口罩怎么戴?如何缓解开学焦虑,调适心理?新开学,电子产品究竟怎么管?……就大众关心的校园防疫和开学热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建平实验中学心理总辅导员刘丽秋、兴陇中学班主任毛玲英从防疫学习、心理调适、生活准备等方面进行解答,助力孩子安心返校。

  来源:视觉中国

  探路劳动教育,8月2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学段劳动教育内容要求,并把要求拓展到幼儿园阶段。按照各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路,幼儿园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小学要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初中要注重职业劳动体验,普通高中要注重社会劳动实践,普通高等学校要注重创造性劳动锻炼,职业院校要注重职业技术技能训练。据悉,“新劳育”将建构新的劳动教育课程,也纳入课程标准和学习计划,但不会额外加重学生负担。

  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兜底”工程,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安徽省各级财政部门着力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通过落实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政策、推动全省教学点在线课堂全覆盖、支持贫困地区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加强“一生一师”教学点经费保障等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