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走笔|为夜经济搭建“趣舞台”
2020/08/28 14:50  交汇点新闻  

  今夏的夜晚,宜兴丁蜀镇古南街上人头攒动、生意兴隆。以陶艺文创制品和原创手工艺文创产品为主打的蜀山雅集,不仅受到本地人的热捧,也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蜀山雅集的成功秘诀何在?从现象上看,是文化属性为夜经济赋予了魅力;而从本质上来说,是这个集市好玩、有趣,抓住了游客的心。蜀山雅集为了保持游客的新鲜感,设置了较高门槛,管理方对传统紫砂壶器型和普通商品下了入场禁令,对原创作品则张开了欢迎的怀抱。这样一来,游客就会在集市上欣赏到各种富有创意的、手工定制的产品,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与探求欲。论文化,紫砂博物馆的内涵与深度无疑更胜一筹;但说到好玩,夜经济与个性创意结合,则会碰撞出惊人的能量。有文化的地方不少,生意旺的地方不多,蜀山雅集的成功启示我们,为夜经济搭建好“趣舞台”,消费的潜力与热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夜经济不是简单的“吃喝买”。今天的消费市场上,电商业态高度发达,新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消费者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以地摊夜市为代表的传统夜经济,对不少人来说情怀意义大于消费价值,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缺乏持续的吸引力。过时、无趣这样的标签,对任何商业形态来说都是重大缺陷,而这也解释了为何传统夜市一直不温不火,其辐射范围也难以扩大到周边居民之外。夜经济不只是某种消费补充或附庸,而应是一种大有可为的消费场景。人们期待着夜经济能够为下班后放松身心提供“解决方案”,这既是夜经济的发展潜力,也是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从不少成功案例来看,在夜经济中凸显趣味性是一种有益的解题思路。从北京的77文创园“9块9看话剧彩排”,到南京的“喵喵街”吸引人们驱车前来打卡,各种好玩有趣的项目向人们揭示了一幅前景无限的夜经济画卷。不过,要想把乐趣送出去、把收益拿回来并不容易,也有不少地方花大力气打造的夜间游玩项目,看似红红火火,但从商业角度来说并未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入不敷出。可见,炒热夜经济可以采用传统的“搭台唱戏”式做法,但掘金夜经济则必须准确地把握住人们的兴趣所在,让游客在快乐中心甘情愿地掏腰包。

  找准兴趣点是一门技术活,它要求“调音定调”之人对社会风尚、时尚话题甚至是各种亚文化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并能准确把握住这些元素与夜经济之间的结合点。考虑到不少领导干部把大部分精力专注于工作,对趣味生活的理解不一定深刻,因此在为夜经济定制主题方案时,应更多地尊重民间的首创智慧、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和专业团队的成熟经验。在高雅与通俗、主流文化与流行文化、地方特色与国际视角之间找到平衡点,为一线商户的商业成功创造足够的潜力,夜经济一定会越夜越精彩。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