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政风热线| 粮仓充足,屯粮没必要!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回应关切
2020/08/24 20:56  新华报业网  

  8月24日,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春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13个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就粮食收储、粮食安全保障、物资储备等问题,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客观因素致小麦收购量减少

  根据国家公布的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江苏收购1083.5万吨,同比减少10.8万吨。

  有网友向节目提问,小麦收购量为何减少,会不会导致粮食价格上涨,有没有必要囤粮?

  夏春胜说,粮价是中央到省里都关心的大事情。今年江苏夏粮丰收,生产增长3亿斤。但粮食收购和产量是两回事。今年夏粮收购较去年同期减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梅雨季长达43天,撞上收购期,对农民卖粮、粮食仓储、运输都产生影响,收购偏慢是正常的。二是疫情发生后,一些国家减少了粮食出口,部分粮食经纪人觉得粮食会涨价而惜售,还有一些小粮食加工企业直接收购,没有统计上来。

  “收购量减少不代表社会流通量减少。”夏春胜说,目前不管是全国还是江苏,粮食仓储非常充裕,创下历史新高。一旦粮价出现波动,政府储备粮将及时抛售,稳定市场价格,老百姓可以放心,没有必要在家里囤粮。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孙燕表示,现在我国粮食生产损失和浪费问题仍不容小觑,目前,江苏通过完善设施建设,加快散粮运输中转,提高科学储粮水平,加大粮食副产品转化,提高粮食利用效率。同时利用全国爱粮节粮活动周等平台,向社会宣传节粮知识。“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不管粮食是余是缺,都应该在全社会形成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共识。”

  “指尖卖粮”满意度有待提升

  2017年底,江苏推出全国第一款服务农民、方便农民“指尖卖粮”的手机软件“满意苏粮”,包含“收购政策、库点导航、质价标准、价格测算、卖粮预约”等功能。软件上线近三年,农民是否“满意”?记者在盐城建湖县走访调查发现,部门农户表示不知道软件,还有农户提出软件存在着导航精准度差、仓容状态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盐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袁明明在节目中回应,粮食收割高峰期时入库工作较为繁忙,信息一般隔天更新。同时因为要为预约成功的售粮农民预留仓容,所以可能出现仓容更新跟软件显示的不一致。后面将针对农户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改进服务。

  孙燕表示,目前“满意苏粮”软件已经覆盖2.9万个种粮大户。目前来看还有一些问题影响使用体验,接下来将加强对软件管理员的培训,通过进村到户,帮助农民熟悉使用。同时采取进一步措施进行督察,保证这款应用确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随着部分地区稻谷已经开始收割,稻谷行情走势受关注。盐城阜宁的孙先生问:今年水稻指导价有没有出来?还有没有补贴?

  夏春胜说,此前因为雨季洪水,水稻种植受到一些影响,江苏农业农村部门正在全力抢救补种,争取今年还能有好收成。关于粮食收购价格,根据中央出台的政策,今年水稻最低保护价依然是每斤1.3元,与去年持平。种粮农民可以继续享受水稻补贴。目前中央已经下发23.9个亿元稻谷差价补贴到各个市,农民朋友可以到当地的粮食部门进行咨询。

  根据市场变化投放储备肉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处于高位,有网友问,政府有冻猪肉储备机制,会不会组织储备肉投放?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处处长戴文明介绍,猪肉投放有条件,一是国家有要求;二是各级政府根据市场价格和猪肉整体供应情况来定,一般在猪肉供应短缺或价格奇高时投放,以此来平抑市场价格,保证市场不脱销、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

  当下正处于猪肉价格下滑后稍微上涨阶段,江苏省应会在猪肉价格高位盘旋或是重要节假日、学校开学等节点,有计划投放储备肉,具体还需要经省政府研判确定。

  戴文明提醒,政府储备冻肉保质期正常是半年,最多不超过一年就要进行轮换,对猪肉的合格证、屠宰证明等有严格要求,销售时会有明显的公示,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负责人在节目中咨询,企业如何参与储备物资的采购?

  夏春胜表示,今年疫情发生,暴露出了一些物资储备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已经提出建立高效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保障国家安全,目前已经确定了10大类共200多个储备物资品种。为此,江苏正在搭建信息化平台,把全省市县以及各部门单位储备的物资信息通过平台连接起来。同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合理安排物资储备,由粮食物资储备系统储备通用型重要战略物资,专业部门储备专业性物资。比如口罩,目前是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由政府购买,通过省医药公司进行动态储备,要求各个医疗机构要储备一周的使用量。

  夏春胜说,企业参与储备物资采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政府发布购买通告后,通过政务平台采购,公开透明。二是协议储备,政府与一些大型企业签订协议,平时企业生产物品为老百姓服务,战时就为救灾服务。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