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的粮食够吃么?粮价会涨吗?要不要囤粮?……答案都在这里
2020/08/24 19:16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瑜)江苏今年夏粮丰收,可小麦收购量却同比减少 10.8 万吨,粮价会涨么?现在我们的粮食够吃吗?有没有必要在家里囤点粮食?……8 月 24 日,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春胜作客政风热线,对老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做出回应。他解释说,粮食收购和产量是两回事,政府会保障粮价稳定,老百姓没必要在家里囤粮。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爱粮节粮,反对浪费。

  【粮食】

  江苏粮食仓储非常充裕,家里没必要囤粮

  近期,国家公布了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截至 8 月 5 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 4285.7 万吨,同比减少 938.3 万吨,其中:江苏收购 1083.5 万吨,同比减少 10.8 万吨,到底什么原因呢?夏春胜介绍,前一段时间网传我国夏粮减少收购量,江苏也减少了 1%。" 我想说今年夏粮全国是丰收的,江苏也是丰收的,权威部门统计,今年江苏夏粮生产增长 3 亿斤。"

  夏春胜指出,收购和产量是两回事。今年夏粮收购与往年比偏晚一些,主要受持续梅雨影响大,梅雨期长达 43 天,夏粮收购进度较去年同期整体偏慢,对仓储和农民卖粮都产生影响。同时,今年还受到疫情和国外粮食危机的影响,存在部分备粮备荒和屯粮惜售的现象。

  那么,江苏的粮价会涨吗?要不要在家里囤点大米呢?" 请大家放心,我们国家,包括江苏,粮食仓储非常充裕,处于历史新高。" 夏春胜的回答给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他说,一旦粮价出现波动,政府储备量会及时抛售,平抑市场价格," 所以粮价是中央到省里面关心的大事,请老百姓放心,家里面要屯粮就不必要了。"

  全国每年粮食浪费量约等于江苏一年的产量,提倡节约反对浪费

  南京市民王先生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提倡节约粮食,开展光盘行动。" 既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仓储那么多,长期放着又容易变质,为什么还要大力提倡节约粮食呢?难道是我们的粮食不够吃吗?"

  面对这位市民的疑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孙燕解释说,爱粮节粮、反对浪费,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要想到还有很多人在饥饿当中。" 孙燕说,联合国发布过现在全球饥饿人口达 8.3 亿,全国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浪费的粮食将近江苏一年的产量,差不多达到 700 亿斤,还是很触目惊心的。" 我觉得不管粮食是余是缺,我们都应该有一个共识,就是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对此,江苏粮食部门也积极落实。孙燕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利用全国爱粮节粮活动周等平台,向社会宣传节粮以及普及粮食知识;通过设施建设,加快散粮运输中转的工作,来提高科学储粮水平;研究倡导适度加工,加大粮食副产品的转化,提高粮食的利用效率等。

  【猪肉】

  储备冻猪肉何时投放?政府部门会综合研判

  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去年底今年初,江苏等地陆续向市场投放了储备冻猪肉。到底什么情况下才会投放储备肉?储备冻猪肉产品质量有保障吗?

  对此,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处处长戴文明介绍,储备冻猪肉的投放有相应的程序,要满足投放的相关条件和市级,相关部门对市场进行综合研判,达到一定的条件后,经省政府同意,会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

  江苏何时会投放储备肉呢?戴文明透露,前几天国家相关部门到江苏调查生猪恢复生产情况,准备下一步猪肉价格高位盘旋时,在重要节假日或学校开学时,具体研判以后,由省政府来决定是否投放。

  戴文明介绍,冻猪肉正常储备期是两到三年的时间,政府储备肉通过协议储备,正常要求是半年,最多不超过一年就要进行轮换。储备猪肉来源哪里呢?据悉,储备冻猪肉一部分来自承储企业自宰,另一部分来自承储企业自营进口,进口地区主要是西欧和美洲。当然,储备肉要严把质量关。自宰猪肉必须按照国家规范进行检疫检验,合格后才能作为储备肉入库,入库需提供《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瘦肉精检测报告》。进口猪肉必须经海关检验检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作为储备肉入库。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