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丨城际协作“融”起来 美丽乡村“亮”起来
2020/08/23 20:27  新华报业网  

  上周,三省一市“牵手”频频,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在同一天,上海临港新片区成立一周年,浙江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两座城市共同迎来了新的发展起点。

  长三角一体化又有“新动作”

  自上周开始,长三角“融”起来的脚步愈发密集。三省一市频频“牵手”,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顶着35℃以上的高温天,上周末,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率队登门走访了位于长三角的几个近邻。上海市领导的此次长三角之行,距离上一次不过两个月。6月初,李强、龚正曾前往湖州,参加一年一度的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并出席一系列重大活动和高层论坛,见证多个重大项目与合作事项的推进或开工。短短两个月后再度造访,足见上海与各地联系之密切。

  发展经济,项目为王。8月20日,2020年徐州—杭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专题推介会在杭州举行。同一天,2020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在杭州江干区钱塘江畔举行。江苏两座城市不约而同在同一天在杭州举办产业交流合作推介大会,正是长三角一体化“抢抓新机遇,发展不停步”的有力证明。

  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也在上周落地。8月20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住建部门在上海共同签署《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首批一体化实事项目包括长三角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项目、长三角购房提取异常警示项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后,三省一市将共同打造信息数据共享、业务标准统一、风险防范协同的“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服务品牌。

  新区建设站上新起点

  8月20日,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临港新片区共吸引投资超2700亿元。同日,新的行动方案再次发布。未来三年,临港新片区将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00亿元,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投资、贸易、金融领域的改革举措,让高端资源要素加速集聚。一年来,临港新片区签约项目358个,涉及总投资2713.63亿元。新增注册企业15115户,同比增长70%,注册资本金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13%。

  新方案提出,到2022年,要初步建立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建设国内最高开放形态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打造国际创新协同高地,地区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5%。

  同一天,浙江台州发展也站上了新起点。8月20日,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这是继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金华金义新区后,浙江第六个省级新区。台州湾新区的设立,为台州“拥湾”发展的夙愿,提供了全新的机遇。

  台州湾新区有着明确的发展定位——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立足当地优势,让长板更长,是我省设立省级新区时的逻辑,民营经济正是台州发展的一张“王牌”。

  台州湾新区也将为台州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台州湾新区范围内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5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4家。在未来的规划中,高新技术企业的比例将持续提升。

  美丽乡村“点亮”夜经济

  为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安徽近日出台多项措施千方百计稳岗拓岗,保证受灾地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扶贫龙头企业等就业扶贫载体帮扶力度;持续给予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支持蓄滞洪区等受灾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安徽用一系列“暖心”举措,展现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在浙江,夜经济“点亮”了美丽乡村。8月17日,浙江向全社会首次推介12条美丽乡村夜游线路,激活夜经济、秀出新“夜”态,助力美丽乡村打造“美丽经济”。12条线路集吃住游购、运动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于一体,既拉长了乡村旅游的时间跨度,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又可以挖掘更多乡村价值,增强乡村经济发展的韧劲和活力。

  新“夜”态打开增收新渠道。乡村夜经济,准入门槛低,可有效带动农民创业,增加经营收入。天台县后岸村在原有的农家乐基础上,实施整村亮化工程,推出乡村夜酒吧“凡花小筑”等,全域打造新“夜”态,每月吸引游客6000多人次,增加收入8万多元。安吉蔓塘里“大地之光”项目80%的员工为本村人,村民可拿到门票收入3%的分成,村集体每年固定收入80万元,门票收入超过80万元后每张分成10元,实现了村集体、村民、业主三方共赢。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