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5G应用由虚向实加速“绽放”,来一睹为快
2020/08/21 22:1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8月21日-22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苏分赛举行决赛,47个项目共同绽放“5G+”的风采。

  “昆山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集群示范项目”,被项目团队喻为“5G+工业互联网”的“淘宝平台”。团队成员、苏州移动5G行业项目经理杨博告诉记者,电信运营商提供5G专网、5G工业终端,建设平台;工业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入驻平台,相当于卖家;工业企业是平台上的买家。昆山规模以上制造企业1500多家,近20%厂区进入智能化改造阶段, 对“5G+工业互联网”应用有强烈需求。这个 “淘宝平台”一年前开始打造,目前已有4个买家,培育出智慧仓储、人工智能(AI)视觉质检、增强现实(AR)远程检测、智慧工厂等项目。买家们从中获益,例如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智慧仓储项目投入约250万元,但仓储成本降低20%、智能小车(AGV)效率提升33%。

  从传统工厂向数据驱动型工厂转型的过程中,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首先将产业业务流程数据化,再将数据互联化,然后实现业务智能化。2020年,该公司启动5G在生产制造领域的试点。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智能制造项目经理孔令颖发现,5G网络“加持”后,数据采集范围、设备互联范围明显扩大,图像、视频等“大体量”数据也可以实时传输,海量数据得以更快速地采集、更安全地传输和更可靠地存储,大幅度提升智能化水平。

  决赛评委、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G行业应用首席架构师叶郁文告诉记者,5G落地或聚焦的领域,目前主要是工业制造、工业园区、能源、交通等。

  与此同时,5G与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相加,展现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徐州市教育局5G智慧课堂”包括5G网络覆盖、终端搭建、软件嵌入、内容资源共享等4个部分。通过5G智慧课堂,城市学校与乡村学校“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城市学校教师远程同步授课,乡村学校教师辅助教学,解决乡村学校长期存在的师资、教学资源不足问题。徐州移动产品经理时超说,在5G网络快速建设的情况下,该项目可复制性较强。该公司今年与徐州当地3个区县教育局签约,计划建设192个“5G智慧课堂”,现已建成15个,其中3个是农村学校。

  由江苏移动联合省内多家医疗机构打造的“5G心脑血管疾病在线诊疗与慢病管理平台”,包括“人工智能远程心电动静一体化”“胸痛卒中中心急救管理”“心脑血管专病互联网医院诊疗”“慢病管理云平台”等4个子平台。江苏移动医疗行业产品经理丁德胜告诉记者,“南京市1小时都市圈”8个城市医疗机构,共同参与建设该平台,为急救、术后、慢病患者及亚健康人群,构建区域化医疗服务新模式。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已落地上述平台中的一个或多个子平台。

  “基于5G+AI的智慧工地”是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集5G网络、AI视频分析、云平台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自动识别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帽、在绿色通道行走,发现陌生人告警提醒,发现有烟雾或火焰即抓拍、报警提示。通过这个平台,监管部门、企业等多方,可即时感知施工进度、安全质量、劳务安全等关键信息,进行合理决策、有效干预。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邰强介绍,公司已在省内200多个施工班组部署这一平台,大大提升了建设工地现场管理能力。

  叶郁文发现, 5G应用呈现“由虚向实”的鲜明特点。“去年,大家带着5G应用的创新探索、创意参赛,但今年基本上都是实践成果参赛。今年进入决赛的项目团队,介绍商业模式、投入产出、效益体现方面的内容明显增多,这反映出多元主体都在积极推动5G应用落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