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全面推行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电子出证”
2020/08/20 20: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7日至19日,“江苏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电子出证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在苏州举行,培训班由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省水生动物卫生监督所)主办,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95名渔业官方兽医和从事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省正式推广使用“江苏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电子出证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电子出证系统”),也标志着我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又取得新的突破。

  经原农业部批准,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二是建立渔业官方兽医队伍,三是用“电子出证系统”出具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几年来,我省按照试点工作要求,严密组织、制定方案,并周密部署,持续推进,确立了“一体两翼”工作机制,按照程序认定了全国第一批渔业官方兽医队伍,依据新修订的《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江苏实际和水产苗种特点,2018年制定出台《江苏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暂行办法》,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机构体系、法规体系,有力地指导了全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电子出证系统”从2018年立项,2019年进行系统研发。省总队克服了人手少、缺经验、时间紧、任务重以及机构改革单位转隶等困难,与项目承接方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努力,高质量地完成“电子出证系统”建设任务。我省自主研发、具有江苏特色和渔业自身特点的“电子出证系统”在全省正式推广使用,也意味着我省已经全面完成农业农村部交付的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任务。

  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二级调研员罗飞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电子出证系统”全面推广使用,彻底改变我省过去手工填写水产苗种《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模式,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并要求参训学员充分认识我省启用“电子出证系统”的重要意义,学以致用全面掌握“电子出证系统”的操作要领、运用系统出具符合规范要求的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电子证”,提高系统推广应用的质量水平。

  据统计,在上半年“电子出证系统”试运行中,全省各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累计开出74张水产苗种《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电子证”,涉及水产苗种25个品种、约44000万尾(万只)。下一阶段,我省将抓紧组织专家对“电子出证系统”项目进行验收,编制《江苏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电子出证管理系统使用管理规定》和《江苏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实用法律法规选编》,适时开展新一轮渔业官方兽医培训确认等工作,不断提升全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能,推进我省水产种业发展和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助力江苏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通讯员 刘建华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