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为全国技能竞赛选拔江苏人才 江苏省茶叶制作能手句容同台竞技
2020/08/20 14:4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8月19日—20日,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江苏省茶叶学会、句容市人民政府、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江苏省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江苏初赛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在江苏茶博园举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

  俞卫东在致辞中说,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本次茶叶加工工技能选拔赛是全国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激励引导广大技能人才学练技能、奋发成才,构建高中初梯次职业技能人才队伍,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江苏是茶的故乡,2000多年前在宜兴已有茶叶生产技术教学案例的记载。茶园面积51万多亩,是全国四大茶叶主产区之一,江苏茶业管理技术先进,加工技艺精湛,碧螺春、雨花茶制茶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茶品质优异,涌现了洞庭山碧螺春、南京雨花茶、茅山长青、溧阳白茶等众多知名茶叶品牌,造就了一大批茶叶加工制作技能人才,今天参赛选手中就有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但随着茶叶生产机械化、工厂化的发展,手工制茶人才流失严重,制茶技能人才紧缺,技艺传承后继乏人,传统技艺面临失传风险,技能人才培养任务艰巨。

  俞卫东说,当前,技能人才成长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茶产业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有着较高理论和知识素养、掌握现代科技知识、较强动手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队伍。本次活动在遴选最优秀选手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大赛的同时,也是在全省挖掘茶叶加工技能人才,加快我省茶产业加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希望各参赛选手在竞赛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沉着认真对待每项赛程,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同时也希望竞赛工作人员和裁判员遵守竞赛规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守岗位,公正制裁,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现场技能操作考核首先进行红茶茶样拼配,选手根据抽取的标样茶,通过干评、湿评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答出标样茶中4个筛号茶的比例。拼配结束后,进行红茶初精制考核,最终由裁判按照竞赛规则,对选手萎凋、揉捻、发酵、干燥、毛茶精制各操作环节技术完成情况和成品茶质量进行评分,按照加权比例算的最终成绩。

  交汇点记者 邹建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