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高温进入”补课”模式,就餐浪费要收押金
2020/08/16 22:22  新华报业网  

  相较往年7月中下旬就霸屏的酷暑,长三角今年的高温姗姗来迟但热力十足。比天气更火热的,是沪浙皖的干事热情:稳外贸措施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微光成炬。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高温预警“连发”晴热模式持续

  上周,强劲的副热带高压稳稳控制着长三角。

  8月13日,上海诞生今年首个37℃以上酷暑日,市区最高温达38.6℃,再创今年气温新高。艳阳之下,全市部分气象观测站点监测气温已逼近40℃。在当天全国城市气温排行中数个小时居首位,甚至超过有“火炉”之称的新疆吐鲁番。

  从上海近百年气象数据看,无论是平均高温日还是酷暑日等指标,7月都比8月热。但今年反常,8月尚未过半,热力值已超过7月。截至13日,上海35℃以上高温天气已连续5天。气象资料显示,在近20年里,上海最长的连续高温日纪录,是2003年的19天。今年可能刷新纪录。

  资料图。来源:中央气象台

  8月14日是三伏天中伏的最后一天。当天浙江多地出现大片高温,相对湿度也达到40~60%左右,体感温度超过40℃!

  副高掌控的日子,高温榜几乎被浙江承包,杭州、嘉兴、宁波、衢州等48地相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且,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浙江晴热高温将不停歇,需要做好面对36度或以上的高温“持久战”的准备。

  进入高温“补课模式”的还有安徽。8月14日,安徽省有41个站点超过了35℃,其中有3个站点超过了37℃。

  安徽省气象台2020年8月15日08时50分变更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并将出现35~38℃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局部可达39℃以上。

  56家外贸龙头成“种子选手”

  天气炎热,干事创业热情同样火热。

  浙江宁波再推外贸实力“养成”计划。8月12日,宁波市政府举行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启动仪式暨百家重点外贸企业交流会,56家“外贸实力效益企业”被正式授牌。这些企业将在退税、通关、信保、外汇、金融以及商务等6方面享受到28项服务,宁波争取在3年内将它们培育成进出口规模大、市场拓展能力强、经营模式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明显的总部型、龙头型和综合型外贸企业。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为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除推出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外,宁波还及时出台帮扶企业复工复产20条、扶持中小企业18条、稳外贸12条和新外贸10条等政策。根据宁波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宁波外贸数据疫情后首次转正,进出口总额5266.4亿元,同比增长0.9%。

  稳外贸措施持续推进,安徽外贸进出口整体同样趋于向好。8月11日,合肥海关发布7月安徽对外贸易数据显示:当月,全省实现进出口额521亿元,同比增长20.9%,继4月份后再创安徽今年月度进出口值新高。截至7月底,安徽今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962.5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前6个月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19.2亿元,同比增长10.4%;进口1243.3亿元,同比增长11.7%。

  “剩宴”之下鼓励“光盘侠”

  “舌尖上的浪费”,看似微小,但当这些被丢弃的食物汇集在一起的时候,数量往往惊人。

  8月11日晚,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大渝火锅店,一些客人用完餐离开时,锅里还煮着不少菜,桌上也有一些剩菜。有一桌客人已经用完餐,但火锅几乎是满的,锅里煮着大量肉类和蔬菜。

  视频截图。来源:浙江日报

  拿很多菜却没吃几口,自助餐厅的食物浪费现象更加普遍。对此,浙江有餐厅出“奇招”。在长兴一家自助餐厅,为了减少食物浪费,采取了“强硬”手段。除了支付个人的就餐费用外,还会额外每桌收取20元押金。绿森林自助餐厅经理陈天华表示,收取押金的目的是提醒顾客,减少浪费,不要糟蹋粮食,目的是给顾客一种心理压力。“收取20元押金,每天的垃圾量至少能减少80%。”

  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有评论称,餐饮浪费背后,是社会风气问题。一个国家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8月13日,浙江省文明办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同一天,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和上海市各类餐饮企业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的倡议书》,加快推广“光盘行动”:推半份菜小码菜、拒绝超量点菜、提醒顾客打包不浪费等。

  连日来,安徽多地采取行动,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施行,倡导“文明用餐,适量点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滁州市把“使用公筷,拒绝野味,做到光盘”写入“滁州文明16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光盘行动”更应从小做起。8月14日,在合肥市瑶海区临泉路第二小学的校园农场,小学生在听老师讲解节俭知识,并用自己亲手制作的五谷画、手抄报和宣传画倡导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