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 | 凝心聚力抓经济,美丽江苏增颜值
2020/08/16 20:15  新华报业网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已过立秋,昼间暑热却未减分毫。这一周,江苏省委书记、省长频繁会见企业巨头,常州党政代表团赴盐城考察,徐州党政领导赴北京招商……炎炎烈日下,江苏各地“一把手”们凝心聚力带头抓经济,奔走调研建设美丽江苏,学习招商引才一步不落。

  带头抓经济,签约“巨头”共谋发展

  这一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与省长吴政隆频频共会企业巨头,并肩见证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的签约时刻,为力抓经济起到“硬核”带头作用。

  8月10日,江苏省政府与中国光大集团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会见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一行。

  娄勤俭表示,今年以来,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支撑。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着力打造行业标杆,在合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在综合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互利互惠、共谋发展。

  第二天,娄勤俭、吴政隆在南京会见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一行。娄勤俭说,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离不开高质量的能源保障,希望双方进一步推动优势互补,在能源保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着眼“十四五”发展共同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在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8月14日,娄勤俭、吴政隆在南京会见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一行。娄勤俭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江苏,需要更大力度推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战略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合作,探索能源结构调整新路子,努力打造生态环保、新能源发展、创新平台建设的标杆,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见结束后,南京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市政府与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京市将与华能集团在区域合作开发、国际合作深化、绿色发展和产融结合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盐城市将与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推进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建设,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推动海上风电研发基地建设。

  共护绿水青山,高起点建设美丽江苏

  8月11日,全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动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村企合作工作全面展开,奋力谱写江苏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娄勤俭作出批示。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探索,形成了不少亮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我省农村发展的阶段特点,主动顺应“四化”同步规律,紧密结合美丽江苏建设,系统谋划推进,大胆探索创新,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本着实事求是、村企共赢原则,创新机制、创造条件,把企业家回报家乡的热忱与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统一起来,推动工商资本与农村资源、企业优势与农业需求深度对接、全面融合、互促并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让江苏农民过上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近日专题调度绿化园林和“绿色银行”建设有关工作。他强调,要落实美丽江苏和美丽古都建设部署要求,更高水平推进城市绿化、发展“绿色银行”,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功能品质,让绿色始终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底色和最独特的魅力。

  张敬华说,做好绿化园林工作既要抓好当前重点任务,又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工作专业水平和统筹能力,更高质量守护绿水青山、建设宜居环境、增进生态福祉。

  8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赴吴江区调研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美丽苏州建设情况,出席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美丽吴江样板区项目签约仪式并致辞。蓝绍敏强调,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勇当排头示范,按照美丽江苏建设的总体部署安排,深化美丽苏州建设的创新实践,交出靓丽答卷。

  在“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8月15日下午,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检查调度南京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她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举措,强力攻坚克难,抓紧抓实禁捕退捕各项工作,全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真正让“十年禁渔”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他山之石可攻玉,学习招商干劲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一周,江苏不少地市“一把手”马不停蹄奔走在外,或学习或招商,一路走来硕果累累。

  8月13日-14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率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考察。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向代表团一行介绍有关情况。代表团在考察了东山精密产业园、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第三工厂等产业项目后认为,盐城在推动产业提质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深入探索,在大纵湖东晋水城、中华海棠园等文旅产业项目现场对盐城坚持绿色发展表示肯定,在盐都区花吉村考察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工作情况后,对盐城积极推动农房改善“2.0升级版”建设表示赞许。

  考察中双方表示,盐城与常州同属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城市,地域相近、人文相亲。双方将进一步密切交流联系、相互学习借鉴、拓展合作领域,持续在开放创新、产业升级、生态保护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8月10日-11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率队在北京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深入对接大型央企、跨国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着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徐州。仅8月10日下午半天,周铁根就带队接连拜访清华大学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当天,徐州市政府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徐州高新区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签订协议,将分别围绕安全科技和计量检测等开展产业创新合作。

  周铁根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能力和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集聚生产要素能力上,尤其是集聚科技、人才等高端生产要素的能力。徐州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汇聚高端人才、突破前沿技术,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8月10日,宿迁(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人才科技恳谈会专场活动——人才合作对接座谈会召开,通过座谈交流形式,为高校院所以及企业和人才提供交流机会,推动校地、校企深度对接。会上,14个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签约。宿迁市市长王昊出席会议并说,希望双方在相互交往中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这次活动,推动双方在合作办学、人才交流、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在互相来往中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打开新篇章。

  伏热未退,暑气蒸腾。这一周,江苏“一把手”们会见巨头、考察项目、外出学习、推介招商,行程紧实,重点突出。转眼,八月已至中旬,江苏各地你追我赶之势愈盛,不约而同奋力书写着各自的答卷。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洪叶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