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新基建“强链拓市”是什么?这家企业在江苏“放大招”
2020/08/05 22: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0年7月30日举办的江苏“强链拓市”专项行动对接会上,江苏省工信厅发布首批38家“强链拓市”工业互联网合作平台名单,阿里名列其中。“强链拓市”是什么?阿里如何助力江苏工厂数字升级?备受关注的阿里江苏总部未来规划如何?8月5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新基建’篇”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风团探访了阿里江苏总部。

  据阿里云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介绍,2017年底,江苏省工信厅联合阿里云启动实施了“133”工程(“1”是指阿里云公司,第一个“3”是指30家省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第二个“3”是指300家制造业企业),全面促进企业上云。“当前工业企业最主要的需求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取订单、资金和人才。”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今年阿里云又与省工信厅联合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强链拓市计划”。目标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入电商端的流量,全面促成企业在营销、生产、供应端的转型,在江苏知名产业带打造30个销售过亿、数字化转型标杆的C2M“新基建”工厂;为江苏省制造业培养超过3000名以上的电商人才;在江苏省内制造业发达地市定向扶持10个产业带,实现销售破1000万单。

  1976年建厂的曙光牙刷厂,是扬州市第一家牙刷厂,至今已经做了45年外贸。过去生意顺风顺水,让曙光牙刷厂始终没有启动数字化进程。但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让扬州牙刷产业遭遇出口危机,仅曙光一家就掉了三成订单,有些工厂甚至八成订单被取消,面临遣散员工关门歇业的危机。

  85后屠新业是曙光牙刷厂的“厂三代”,遭遇疫情,爷爷、父亲辛苦打拼多年的企业如何自救,他给出了答案。“外贸转内销,不是简单的把出口货转头买给国人,国内消费者有他们自己的需求。”屠新业说。为了得到更精准的生产指导,曙光牙刷厂选择了进驻今年启动的淘宝特价版。通过淘宝C2M(消费者反向定制)的选款指导,曙光牙刷厂开发出了一款振幅更小,刷头更软的牙刷。这款为国人量身定制的电动牙刷,在天猫618期间卖出了16万支的傲人成绩,成功抵消了外贸订单减少对工厂发展的影响。疫情竟“无意中”开启了曙光的数字化进程。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去年,阿里云与省工信厅合作编写了阿里云133工程100个案例集,其中包括30个标杆项目。今年在强链拓市的指导思想下,又新增了包括卫岗乳业、千百度、科沃斯、南京钢铁集团、扬子石化、昆岳互联等多个标杆。

  另据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江苏总经理李嘉平介绍,未来除了杭州、北京以外,落户南京的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是全国第三个区域总部,预计2023年交付投入运营,可容纳3万人办公。“希望凭借我们的科技能力,结合江苏的优质资源,打造云计算研发和应用的发展高地;通过菜鸟网络,江苏总部将成为布局江苏、长三角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核心节点,加速智能化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物流网络的运行效率;同时,通过阿里云创新中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孵化更多优质的企业。”

  交汇点记者 黄欢 张琦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