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省推行“双预告和预转本登记”模式 江苏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2020/08/03 21: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走进泰兴农村商业银行,记者看到一派快节奏的繁忙景象,取号、排队、办理业务,一切秩序井然。在大厅一侧,两个不动产登记柜面格外引人注目。“女士,请您稍等片刻。”工作人员吴萍接过购房人程女士的一沓材料,在电脑上输入楼盘信息、导入购房合同、确认双预告信息、进行认证比对、扫描文件……不到五分钟,程女士就成功办理了双预告登记申请,并领到了“独一无二”的电子不动产权证明。

  “别看现在办证这么方便,原来,办事等待时间长、经办人补件的事情可时有发生,填表、录入系统、审批,整个流程最少也要一个星期。”吴萍回忆。

  吴萍口中繁琐的办事程序,正是长久以来“办事难”的一个缩影。过去,购房人买了房子,“麻烦”才刚刚开始:办贷款、缴契税、申请不动产权证,需要往返于楼盘、银行、登记机构之间,全套流程办下来,至少也得跑上七八次。

  转变,最先发生在江苏泰兴。2019年9月,泰兴首创并在全省率先试行“双预告和预转本登记”银行便民点一站式服务。购房人只要在楼盘和银行各跑一趟,所有手续就能一站搞定,再也没有多次跑、来回跑的“甜蜜的负担”。

  从跑断腿的“麻烦事”,到一站式的“省心事”,泰兴如何在全省打造出不动产登记的“泰兴样本”?“要想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首先就要打通办事的堵点。”泰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红东说,“双预告登记和转本登记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以及双预告登记的转本登记四类登记业务,是购房人必经的四道程序,只有完成才能领到纸质不动产权证书。由于四道程序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购房人、银行三类民事主体,所以过去要进行四次登记申请,并提交四套申请材料,处理起来费时费力。

  泰兴首创的“双预告和预转本登记”模式,就解决了这一难题。购房人在银行签订贷款抵押合同的同时,就可以在银行便民网点与银行共同合并申请双预告登记,现场签署授权委托书,将双预告转本登记全权委托银行代为申请,而房地产开发企业则实行批量授权委托。通过共享材料零提交、共性材料集中备案、预告登记三次约定合并签署、线上批量完税、四次业务两两合并受理等方式,缩减近90%的申请材料。

  与此同时,将不动产登记的功能从不动产机构转移到金融机构,也是泰兴不动产改革的一大创新之举。为了搭建平台,泰兴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出台文件,推进银行便民点“三统一”的标准化建设。通过统一配置、统一流程、统一监管,各银行设置相对独立的不动产登记申请专区,与登记机构在线联网,做到一网通办、立等可取。

  泰兴的不动产改革举措,不仅方便了购房人,更给金融机构、开发公司、登记窗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达成了“四方共赢”目标。深耕泰兴14年的泰兴新能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就见证了从传统繁琐的登记模式到如今的高效便捷的创新服务的提升过程。“双预告与预转本模式的开展,不仅大幅缩减了我们的工作量,实现全程无须跑,更避免了阶段性担保,为我们缓解了前期资金担保的压力。”泰兴新能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刘辉颇为感慨。

  减负的不止是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往按揭贷款的担保都是先由开发公司向银行提供阶段性担保,并收取5%—10%的保证金,银行贷款风险看似得到了保障。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一方面,由于未开展预告登记,部分销售不好的房产公司会通过多种手段套取资金,易产生一房多卖、虚假按揭等风险;另一方面,由于部分购房人不及时办理产权证,从而无法办理按揭房屋的抵押登记,一旦发生不良贷款,则银行债权的优先受偿得不到保障,从而导致房地产开发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如果房产开发公司无能力承担担保责任,则会导致银行债权难以实现。”泰兴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登记机构开展双预告登记后,推送电子登记证明,不仅避免了证明造假的风险,也有效防范了金融信贷风险。同时,银行便民点的高效服务也吸引了潜在的优质客户,增强了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多方配合、步调一致的不动产服务改革,赢得了泰兴人民的广泛认可。据统计,自2019年9月试行“双预告和预转本登记”银行便民点一站式服务以来,已总共办理各类抵押权登记和注销业务12945件,办理双预告登记和双预告转本登记10008件,其他抵押物状态查询数以万次,让相关机构和办事群众获得了舒心与便捷。

  “泰兴首创的‘双预告和预转本登记’银行一站式服务做法契合了不动产登记改革要求,是银行便民点的升级版,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目标。”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表示,“双预告和预转本登记”银行一站式服务模式是继“交房(地)即发证”后,江苏再发力整省推行便民利企的创新模式。下半年,江苏各地都会有银行网点开展此模式,未来,这一“泰兴样本”将真正成为普惠大众的“江苏模式”。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