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出台25条举措促流通扩消费,如何落实落细?
2020/07/31 20: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消费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31日,省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文旅厅等介绍我省上半年消费市场情况,落实落细《意见》内容。

  25条举措要点解读

  《意见》围绕促流通扩消费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即围绕“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一个主题,坚持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扎实开展消费促进提振、流通布局优化、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品牌培育、创新转型发展、消费环境营造等“六大专项行动”,具体提出25条政策措施。

  比如开展消费促进提振专项行动方面,提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提振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等4条举措。包括加快新能源停车位建设力度,城市公共停车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规划为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充电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对家电下乡和消费者购买家电等大宗商品给予适当补贴;对出口企业产品进入商超体系,在国标申请认证方面予以快速办理。

  来源:视觉中国

  通过加强规划引领、打造便民消费圈等4条政策措施,开展流通布局优化专项行动。包括按照城市依法管理、企业依法经营的原则,科学规划、规范有序设置一批“外摆市集”;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按规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此外,《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鼓励网订店取、线下配送、直播带货、反向定制、社群电商等商业新模式发展;支持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大网购保税进口等。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表示,本次《意见》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江苏实际,起草过程中做到了“四个注重”:结合促流通扩消费,注重贯彻落实可操作性;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注重加强促消费组织力度;结合疫情应对,注重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结合开放大省,注重内外贸共同发力,多渠道扩大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鼓励外商投资现代流通业,大力引进国际先进流通技术和管理经验。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量全国第二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额)16910.4亿元,占全国的9.8%,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6月当月,全省实现社零额3344.4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正增长,当月增幅高于全国平均6.2个百分点。

  宅经济、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消费新业态对促消费作用明显,特别是消费向线上转移加快,网络销售持续增长,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834.8亿元,同比增长31.7%;全省限额以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3.3%。

  来源: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上半年全省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类商品稳定增长,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34.9亿元,同比增长6.3%,日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90.2亿元,同比增长10.3%。全省消费升级趋势加快,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5%、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0.2%、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增长64.7%。

  重点企业稳中趋好,零售业态恢复明显。6月当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1276.4亿元,同比增长4.7%,拉动当月社零额提升1.6个百分点。从零售业态看,超市和便利店主要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用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增势良好。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便利店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3%、大型超市增长12.8%、购物中心增长3.3%,均实现较快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全省商务系统组织举办的“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促进活动成效明显。近两个月来,全省已开展84场消费主题系列活动,6.8万家企业参与,重点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43.6亿元,比5月份增长7.9%。

  下一步如何落实落细?

  新冠疫情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省消费促进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面临消费后劲仍然不足、外来消费人气不旺、住宿餐饮恢复不畅等挑战,巩固和保持目前消费市场稳中趋好的态势,需要全省上下付出持续、艰苦的努力。

  “目前江苏共有96家企业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数量占全国的8.5%,位居全国前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推动江苏老字号创新发展的三年行动方案,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服务、文化和经营的创新;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中华老字号展演活动,举办第4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展示我省老字号企业的历史文化和传承创新;加快推动老字号集聚区的建设,促进老字号品牌集聚的发展。

  “省级层面出台‘苏六条’调剂安排1亿元资金,帮助旅行社、旅游景区等应对疫情影响,全省共有504家企业获得项目扶持。”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海平介绍,未来要推进文旅商跨界融合,借助文化街区、文旅基金、展会、购物节等吸引客流;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发展夜间文旅经济,目前已起草完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建设标准和考核评估指标,修订完善后,于近期组织开展申报评选工作。

  “《意见》是我省应对疫情影响,畅通国内大循环、拓展国内市场的具体举措。统计显示,目前13个设区市核心商圈日均客流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金刚说,接下来支持各地采取发放消费券等措施,激发消费需求、稳定消费预期,大力提升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扩大文旅、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发展数字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同时,鼓励发展夜间配送、集中配送等模式,降低物流综合成本。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文 王瑞枫 余勤雍/视频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