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全力做好当前稻瘟病和稻纵卷叶螟防控工作
2020/07/31 19:38  新华报业网  

  受出梅后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影响,叶稻瘟在丘陵、沿江、沿海局部感病品种上发生普遍而严重,稻纵卷叶螟在苏南、沿江田间卵量高,发生程度加重。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江苏省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绿色防控新团队今天发出提醒:各地需加强监测,科学指导做好防控工作。

  出梅后,全省仍多阴雨天气,叶稻瘟病情蔓延迅速。此外,近期苏南、沿江地区稻纵卷叶螟系统田虫卵量普遍200~800头·粒,超大发生指标;局部白背飞虱系统田百穴虫量500~1200头,达防治指标,发生程度趋重。

  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份降水仍较多,目前至8月中旬全省普遍将有2个降水过程,分别在8月上旬后期(8月6日~9日)和8月中旬中后期(8月15日~18日),田间湿度大,利于稻瘟病、“两迁”害虫等病虫害发生危害。

  对此,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省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绿色防控新团队给出防治意见:

  一是坚持科学防治。要坚持“立足预防,总体防治”的策略,做到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把准时期、科学防治。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掌握田间病虫消长动态,为科学防治提供可靠依据;要科学、合理、轮换用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若用药后3小时内遇雨,需要做好补治工作。

  二是统筹打好防治总体战。要结合8月上旬防治总体战,统筹防治好叶稻瘟、“两迁”害虫、纹枯病等病虫害。要加强分类指导,对已发生叶稻瘟的田块,可选用稻瘟酰胺、嘧菌酯、吡唑醚菌酯、氟环·稻瘟灵、稻瘟·戊唑醇等单剂及其复配剂;对未发病的田块,可在总体战中选用含有三环唑的单剂及其复配剂。对于稻纵卷叶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甲维盐、甲维·茚虫威、甲氧·茚虫威等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对于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呋虫胺、烯啶虫胺、吡蚜·呋虫胺等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对于纹枯病,可选用噻呋酰胺、嘧菌酯、肟菌·戊唑醇、戊唑·嘧菌酯、苯甲·嘧菌酯等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可因地制宜,选用生物药剂防控。

  三是强化绿色防控。要充分发挥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及专业化统防统治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各类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投入到病虫防治中、大范围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切实提高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的覆盖率和防控效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结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的宣贯,切实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群众防治的主动性和科学性。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