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两个“北上海”,有啥不一样
2020/07/26 21:34  新华报业网  

  在热播剧《欢乐颂》中,5个生活在上海的主角里,就有来自盐城的邱莹莹和来自南通的樊胜美,这正是现实生活的真实映照,如今在上海,生活着大量南通人和盐城人。

  盐城和南通与上海关系密切,一个有血缘之亲,一个有地缘之近,这两个都被称过“北上海”的城市,如今在积极接轨上海的过程中,各自是如何打好这张“上海牌”的?未来,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又该怎样书写协同文章?

  地缘优势:长江“龙头”的下颚正在硬起来

  放眼中国版图,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南通。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认为,长江入海口两岸具备建设世界级特大城市的最适宜性要素条件,建议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过程中,一并开发建设南通,共同打造万里长江的“龙头”。他认为,上海是“龙头”的上颚,南通则是下颚,上下颚形成整体咬合力,才能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但受制于多种因素,这一提案只停留于纸面。

  交通是关键制约。长江奔腾万里,最宽处就在南通,要跨越浩如沧海的江面,在当时不可想象。那些年,长达40多分钟的江上汽渡颠簸,不知颠跑了南通多少项目。复盘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历程,南通常常望江兴叹:当年与一江之隔的苏州几乎位于同一起跑线上,如今两地经济总量的落差已近万亿元。

  硬币的另一面是,江阻海隔多年,南通积蓄了巨大的后发“潜力”:沿海地区规划码头岸线达103.7公里,仅利用约10%,还可建10万吨级以上码头近百个;拥有沿海滩涂面积300多万亩,约占全省1/3,可利用土地面积达30多万亩。

  伴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相继建成通车,南通的经济能量被逐渐“解锁”。南通期望进一步打通与上海的“堵点”,更好借力这座世界级经济大都市,为城市加速奔跑集聚要素和资源。

  向南!向南!年初,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路径,全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张二震看来,沪苏通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而将成为一个经济概念,“未来,沪苏通经济圈将成为高水平、世界级城市群,带动整个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我们已研究出台深入对接浦东3年行动计划,在对接中谋发展。”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一座崇启大桥使启东成为江苏离浦东最近的城市。审时度势,南通市委为启东确定“跟跑”战略,赋予启东“对接浦东第一棒”职责使命。当地建立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等三大对接浦东新平台,进一步深化上海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等3个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力争到2022年,新引进来自浦东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200个,工业产品配套浦东销售额突破800亿元。

  翻看《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计划(2020-2035年)》,南通还将建设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海太通道等5条过江通道,形成“八龙过江”格局。毋庸置疑,每一条过江通道都将是产业转移大动脉。长江“龙头”的下颚,正在硬起来。

  血脉相连:上海“飞地”成为承接资源外溢的热土

  而盐城与其他接壤上海的城市相比,看似有着遥遥数百公里之隔,实则有着更密切的“血缘之亲”。

  7月18日上午,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一片空地上,挖掘机一字排开。当天,盐城市大丰区举办接轨上海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总投资超270亿元的16个项目开工签约。签约现场,除了盐城本地党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外,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国资委主要领导、上海国企光明食品集团、临港集团等企业负责人悉数出席,为盐城的发展“站台”助威。

  这是沪盐互动的一帧剪影。作为苏北地区唯一的长三角中心区城市,近年来,盐城确立“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把“接轨上海”纳入全市最高层面的战略之一。

  江浙的几个沿沪(环沪)城市,都在热情拥抱大上海,盐城有何独特优势?

  盐城市妇联副主席张晓惠撰写的长篇纪实文学《北上海》,回望了上海与盐城刻骨铭心的血肉联系:在盐城市大丰区,有一片307平方公里的上海“飞地”——上海农场。半个多世纪前,先后有10万上海知青在此留下足迹、洒下汗水,造就了盐城与上海情牵一线的特殊纽带。

  “去年4月,时任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会长倪与强专程花了3天时间,带着会员企业到大丰考察,倪老年轻时在上海农场待过,如今已是古稀之年,但为了推介大丰,不辞劳苦。”大丰区接轨上海工作部副主任周锐进感慨说,当初到上海农场的知青,始终情牵这片土地,从大丰走出去的上海知青自发成为推介“第二故乡”的代言人。

  这样的“牵挂”一直在延续,每年上海到大丰旅游的人数达到200多万人次,不少当年知青携家带口回到当初生活过的地方。而大丰每年都会在上海举办多场知青茶话会、联谊会,共叙当年情谊,也倾听知青对当地发展的建议。

  在“飞地”纽带连接下,盐城与上海从农产品保障向产业联动纵深拓展。在农场品销售方面,盐城已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37个,占上海建成总数的近一半,农产品在上海年销售额突破330亿元。在产业项目方面,随着宝武钢铁2000万吨绿色精品钢铁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盐城迎来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单体超千亿元特大产业项目。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项目今年将投产,投资700亿元的上海康养基地项目全面推进。眼下,已有光明、临港、上港、上海电气等500多家上海企业落户盐城。

  “接轨上海就是要把盐城建设成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和资源外溢的热土。”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告诉记者,上半年,盐城新开工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增长41.3%,其中上海项目增长65.1%;新竣工的上海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市16.9%,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以邻为师:把上海从“目的地”变为“合伙人”

  “对接上海,南通与盐城的定位分工有所区别。”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陈雯比对说,从区位角度来说,南通地缘优势明显,沪苏通铁路已经通车,未来,随着北沿江高铁的开通,南通与上海将实现“同城化”。上海土地资源稀缺,上海更希望将临近的南通打造成上海的一个战略空间,所以有了“上海第三机场”的落户。南通与上海的关系,更多体现在上海的科创研发成果在南通落地,南通作为长三角制造业基地的概念更为凸显。

  而对于盐城来说,因为上海农场的存在,让盐城与上海有着割不断的情缘。这也是盐城最终能够跻身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行列的原因之一。2009年,光明食品集团开始接手上海农场管理以后,沪盐合作更多是在农产品供给上,近几年,临港集团也参与到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打造中,带动了当地制造业的发展。上海国企到外地投资发展并不多,这对盐城来说是极为难得的机遇。

  “盐城与南通,对接上海的发力重点不同,但总体走向一致。”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分别在盐通两市工作多年,见证着两地对接上海的一个个脚印,在他看来,南通与上海,正从基础设施互通互联走向创新资源互联互通;而盐城与上海,则从过去单纯的产业招引,转向市场、制度、理念、标准等方面的全面接轨。

  一言以蔽之:上海,已不仅仅是招商的“目的地”,而是重要“合伙人”。6月6日,在浙江湖州召开的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举行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根据签署的相关协议,上海市交通委和上港集团将从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和参与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南通新机场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不久前,根据国务院批准,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更是让南通历史性地实现了城区和上海市辖区之间的接壤。

  “南通与盐城,竞争是有的,但放眼更大范围,两地更可以进行产业链深度合作,抱团发展,更好地接轨上海。”采访中,多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无论是从长三角北翼还是江苏沿海经济带来看,两座城市可先行寻求区域化、深层次的合作,并“抱团”对接上海。

  以邻为师,7月10日-11日,盐城党政代表团前往南通考察学习。回来后仅几天,盐城市委便开了一场热气腾腾的会。“学习南通,既然有触动就要有行动,既然要效益就得讲效率,既然找到新标杆就要确定新标准。”会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由衷地说。

  眼下,城市竞争已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竞争的时代。两座城市也在推动国家战略中彰显各自作为——盐城正通过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的“一区三基地”建设,打造长三角北翼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而南通也越来越不以一座“苏中城市”来定位自己,通过设立“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目标,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交汇点记者 徐超 许海燕 付奇

  图片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