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聚“人气” 变“财气” 贵州盘州将赴江苏推介“旅游+”
2020/07/26 20: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6日上午,2020“中国凉都·避暑盘州”旅游和地产万里行活动在贵州省盘州市启动。随着一声“出发”的号令,20辆房车组成的城市品牌推介车队缓缓地驶出盘州妥乐,带着当地19℃的清凉,推广盘州旅游地产和旅游产品,加快推动当地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从7月持续到9月,分两个阶段进行。其中,在第二阶段将来到江苏镇江、江阴、无锡、昆山等地,重点围绕旅游+地产,开展房车城市行游、特色商品营销、旅游摄影展、发放伴手礼等推介活动,推进盘州文旅招商和地产营销工作。

  走出贵州,走向江苏、重庆、四川、湖南4个省(市)12座城市,正是彰显了盘州以“旅游+”谋求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盘州位于贵州西部,是贵州省面向云南和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素有“江南煤海”之称。曾经的盘州一直依靠煤炭经济求发展,发展思路单一,发展后劲受限。如何跳出有限的资源陷阱,摆脱路径依赖,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成为当地发展亟需破解的转型难题。

  契机出现在2016年。当年2月,盘州被纳入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围绕这一机遇,盘州开始思考自身的旅游优势所在。

  “我们始终认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盘州的先天优势,尤其是依托便利的交通和始终徘徊在19℃左右的夏季气温,吸引了全国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这里休闲度假、避暑。”盘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清泉说,因此,盘州以清凉为招牌,紧紧依托自身优势,通过打造“旅游+”,融合全产业,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盘州市妥乐村是世界古银杏之乡。全妥乐村拥有古银杏1200余株,胸径一般在50一150cm,最大220cm。一般树龄在300年以上,最长者为1500年,树干高达几十米。是世界上古银杏生长密度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近年来,盘州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山地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建成A级旅游景区9个,其中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5个,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盘州接待游客1518.06万人次,同比增长30.8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36亿元,同比增长35.32%,全域旅游已成为盘州战略性支柱产业。

  当前,盘州正凭借不可复制的自然优势,开始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通过“旅游+”将旅游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推动以旅游带动的产业融合发展。

  去年,盘州在对外旅游推介中,植入旅游+地产的元素,围绕“避暑旅游目的地”形象定位,来到江苏江阴,通过旅游+地产+融媒体的聚合营销模式,销售避暑房屋400余套,形成了特有的“江阴模式”。

  “‘江阴模式’的成功,也让我们看到了盘州旅游地产的潜力,把我们优质的旅游地产产品和市场的刚需结合起来,必然会迸发出更加巨大的商机。”盘州市房协会负责人甘亚说。

  “通过政府搭台,地产唱戏,政府推旅游,房开买地产,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了‘人气”变“财气’。”盘州市住建局局长伍从孝说,地产并不是盘州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而是在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前提下,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精准调控政策,加强预售监管,市场交易保持平稳,商品房价格保持稳定。据了解,近年来盘州每年土地供应量保持在3000亩左右,市域外旅居人口购房比例也从最初的2%上涨至32%。

  如今,培育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工旅、村旅、文旅等“旅游+”新业态在盘州正深度融合发展,以旅游为“媒”,有效地链接了一产和二产,释放出新的动能。2019年,盘州地区生产总值535.21亿元,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66位,招商引资增比进位综合排名连续9年贵州省第一、营商环境排名贵州省第一。

  盘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令波说,盘州将坚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全市持续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抓手,着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做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新兴产业,促进盘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交汇点记者 韩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