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步行街如何改造提升?商务部在宁开会分享江苏做法
2020/07/23 18: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改造提升步行街是《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内容之一。7月23日,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南京夫子庙步行街获批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并举行揭牌仪式。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为夫子庙步行街“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王炳南和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炳南表示,改造提升步行街,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商务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通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全国首批试点的11条步行街都发生很大变化,2019年总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2.6%和1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明显提升,实现了环境更优美、商业更繁华、业态更丰富、街区更智慧、管理更规范。今年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深化年”,下一步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步行街发展,当好经济复苏的排头兵,做好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培育扩大开放的新窗口,打造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开创步行街工作新局面,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

  2018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通过改造提升推动形成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促进商圈建设与繁荣。商务部启动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将我省南京市夫子庙步行街列为全国首批11个改造提升试点。首批试点成效明显,南京夫子庙下放街区管理权限,放宽营销活动限制,设立综合执法大队,以改革的办法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扩大。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宽窄巷子通过设立专业运营平台公司,统一持有街区物业,实现了企业化投入、市场化运营。杭州湖滨路运用信息技术构建“湖滨智芯”平台,在公共安全、街区管理、商业消费等领域全面开展数字化改造,管理决策智能高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我省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高度重视,将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列入2020年省委重点工作和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作为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工作联席会议的重点工作内容,与省促进消费的各项工作一并部署推进。此次夫子庙步行街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步行街”,是继2019年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所收获的又一项“国字号”殊荣。省商务厅在认真抓好南京夫子庙全国示范步行街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启动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确定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等8个街区为省级高品位步行街试点街区,南京1912历史文化街区等13个街区为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培育街区。步行街所在地政府将改造提升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经过一年多推进建设,各项任务陆续落地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刚刚印发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和《商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扶贫精神,会议期间,省商务厅特在夫子庙步行街举办江苏省出口产品转内销市集、老字号夫子庙嘉年华市集、扶贫产品展销市集活动,全省30家外贸企业、老字号企业以及扶贫产品展销企业参展,帮助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展示江苏企业形象和江苏优质商品。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商务部门负责人,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23个试点城市分管市长,街区管理机构负责人等近200位代表参加现场会,实地探访调研南京夫子庙步行街。

  交汇点记者邵生余丁茜茜文/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