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召开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新闻通气会
2020/07/16 18: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6日,江苏召开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新闻通气会,介绍《条例》立法背景、核心内容和法律要求,通报近年江苏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进展,发布江苏今年秋熟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现场图。王建朋/摄

  国务院颁布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开启了农作物病虫防治法治化新征程。江苏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农作物病虫害多发重发省份,常发性病虫种类100余种,其中造成严重损失有20余种。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过多年积极探索,江苏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体系;培育了一大批植保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大力推行绿色防控,农药使用量持续下降。

  确保《条例》落地落实落细,接下来江苏将重点抓好五个环节。一是进一步强化病虫防治的责任意识,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建立多部门协同协作机制。二是完善农作物病虫分类管理,在农业农村部确定的一类病虫基础上,分级制定二类病虫和三类病虫目录。三是大力推动智能化监测网络建设,逐步构建以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站点为基础的智能病虫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建立各级重大病虫应急防控预案,强化江苏省重大病虫疫情区域应急防控能力建设,开展应急防控演练。五是持续推进病虫绿色防控,大力推进种子处理技术在农作物病虫防控中的作用,通过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强化绿色生产技术与管理,持续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绿色防控示范县建设。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从会上获悉,经农业专家综合分析秋熟水稻、玉米及在田蔬菜主要病虫发生基数、品种抗性、栽培方式,以及夏秋季天气等因素,预计全省秋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其中,迁飞性害虫将偏重发生态势,流行性病害呈局部偏重流行态势,内源性害虫总体中等发生态势。发生较为突出的病虫有水稻稻纵卷叶螟与稻飞虱(简称“两迁”害虫)、稻瘟病、纹枯病、玉米草地贪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等,地区间、品种间发生程度差异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工作,定期组织专家会商,及时发布预报,将秋熟作物病虫防控纳入到宣传贯彻《条例》的具体实践中。

  据悉,今年7月为全国《条例》集中宣传月。6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专题印发《条例》宣传贯彻活动方案,部署普法宣传工作。7月3日结合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推进落实视频会,江苏正式启动全省宣传月活动。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田墨池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