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当好耳目尖兵,守护河湖安澜——江苏水文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2020/07/16 16:55  新华报业网  

  “无锡分局4支应急监测突击队,共28人”“常州分局3支应急监测突击队,共36人”“苏州分局水文监测突击队13人,水情服务先锋队8人,后勤保障队8人”……短短几小时,江苏水文就成立了40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共有367位党员干部职工加入了这支庞大有力的应急铁军。

  今年入梅以来,江苏省已发生多轮强降雨,来水与河湖水位上涨迅速,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苏州段洪水黄色预警、无锡段橙色预警。7月12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长江、太湖防汛应急响应至II级,为做好应急响应期间水文监测、情报预报等工作,当日18时省水文局启动长江、太湖流域水文监测Ⅱ级响应。省水文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厅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7月13日,向全省水文系统发出在防汛抗洪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要求广大水文干部职工担当在前、冲锋在前,全力打好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当天下午就成立了40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覆盖水文应急监测、水质监测、水情服务、设备运维等各个方面,把党旗插到了防汛抗洪的第一线。

  传帮带的“光荣突击队”

  “小程,胥口和西山水位站高水位时可能会出现水位平头现象,快走,赶紧去看看遥测水位计运行得怎样。”为确保实时监测数据准确无误,一大早,苏州分局抗洪水文监测突击队骨干、党员唐晓春同志就带着“师徒结对”的徒弟程颖来到太湖胥口和西山水文站检查遥测设备。一直忙碌到中午,又接到省防办发出蠡河节制闸开闸泄洪的指令,他顾不上吃饭,立即带队赶赴大运河望亭水文站冒雨开展泄水流量监测。第二天,他的身影又出现在百公里外的张家港市五干河大桥,驰援常熟监测中心开展沿江小闸巡测。

  看着数日连续作战不眠不休的唐晓春,小程心疼地说:“师傅,你就休息半天吧。”唐晓春一边仔细地盯着仪器,一边说:“从你来的第一天,我就说过,第一手的水文数据为水利防汛调度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现在形势这么严峻,我还是名共产党员,哪能不冲在前面!”

  在水文党员突击队中还有许多像唐晓春同志那样的老党员,他们把冲锋陷阵、敢打硬仗的水文精神代代相传,组成了一支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突击队”。

  乘风破浪的“亮丽突击队”

  “妈妈今天要工作,不能陪你,你在家乖乖的哦!”这已经不知是第几个不能陪伴孩子的周末了,挂了电话,范丽萍带着对儿子的愧疚,继续赶赴应急监测一线。

  范丽萍是无锡分局江阴中心一名年轻的老党员,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水文监测通常地处偏僻、环境恶劣,是个又苦又累的“男人活”,可是作为无锡水文应急监测突击队的一员,她却从来不以“女同志”自居,“男同志能干的活我都行!”在防汛形势如此严峻的特殊时期,她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克服爱人在外地工作、孩子年幼尚需照顾的困难,自觉战斗在防汛测报第一线。

  每天早晨6点她带领中心站的同志们对所辖站区内各站、各积淹点仪器设备运行状况开展全面摸查,早8点、晚5点准时将当天水情信息审核把关后报送上级部门。完成测报任务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沿江各巡测断面、各应急监测断面、备用测洪断面进行现场踏勘并对委托测流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在抢排期间测洪方案可行,各口门水量数据准确。一个多月来,这个瘦弱的年轻女同志,足迹遍布了江阴各个测站,雨水浸透了鞋袜,眼睛熬得红肿,汛情就是命令,一声令下,她永远是第一个抵达“战场”,义务反顾,全力付出。

  在水文党员突击队中还有许多像范丽萍同志那样的女党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舍小家为大家,组成了一支支“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的“亮丽突击队”。

  爱拼才会赢的“希望突击队”

  在常州分局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2岁,他们活跃在守护河湖水质安全的第一线,2019年他们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他们就是分局水质科的青年党员,组成了常州防汛抗洪水文应急监测党员突击队的中坚力量。

  为及时掌握强降雨对常州地区水质的影响情况,常州分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监测预案,以水源地为重点,依托长江干流、入江支流、环太湖沿线、重点湖库等86处重要站点加密监测频次。突击队青年党员坚持担当在前、冲锋在前、深入一线、靠前作战。针对汛期特点,他们制定了专门的应急监测工作程序,确保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分析,第一时间上报监测结果。

  他们是风雨中最美的逆行者,磅礴的暴雨、湿热的天气无不考验着队员们的耐心和专业。每到一个断面,他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水质采样和现场监测作业。周而复始,雨水浸湿了衣衫,鞋子灌满了泥浆,眼镜布满了水汽,然而看着满载的样品,他们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采样结束后,他们顾不上舟车劳顿,披上白大褂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分析化验工作中。一组组监测数据、一份份监测报告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水文党员突击队中还有许多像常州分局水质科青年党员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的青春在应急监测中闪烁光芒,在防汛抗洪中书写精彩,他们组成了一支支“特别有力量、特别能奔跑”的“希望突击队”。

  在这次防汛抗洪工作中,江苏水文党员突击队勇当先锋、争作表率,到形势最严峻、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测在一线、冲在前线、战在风口浪尖,把初心使命体现在一次次应急监测中,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交汇点记者 吴琼通讯员 姜科 华晨 周敏 高雯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