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国企混改又有新动作,这次看徐工……
2020/06/25 21:22  新华报业网  

  江苏国企混改传来最新消息。

  图片来源:徐工官网

  昨天,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有限)将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增资项目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意味着去年7月25日由徐州市国资委审批通过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落地,也标志着作为国内工程机械领域龙头企业的徐工集团,推动混改有了新的进展。

  拟募集资金总额逾156.5亿元

  图片来源:徐工官微

  根据此次徐工有限发布的挂牌信息,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将通过存量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拟向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平台合计募集资金逾156.5亿元(以最终实际增资结果为准)。预示着,此轮企业增资将改变徐工有限长期以来国有法人独资企业的“身份”,将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大型通用设备制造企业股东数量,由此前的1家推至更多。而相应的,作为江苏及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的头部企业,徐工集团的混改进程也将伴随徐工有限从“国有独资”变为“国有控股”,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从0%提升至不超过49%

  根据增资公告,徐工有限本次增资拟公开征集不超过10名战略投资者,与此同时,徐工有限员工拟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同步实施增资,但员工持股平台不参与公开征集程序。

  此外,作为调优股权结构的重要举措,徐工有限原股东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还将其持有的本次增资前徐工有限33.33%股权对应的出资额,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给省属某国有独资公司。这使得本次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徐工集团和省属某国有独资公司合计持有徐工有限股权的比例将不低于51%,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本次增资后徐工有限股权的比例不超过49%,其中员工持股平台持股约2%。

  图片来源:网站截屏

  董事会将留1/3席位供外部血液涌入

  股权结构多元化的增资目标,同将影响董事会构成。

  据悉,本次增资后,徐工有限董事会将设9名董事,其中职工代表董事1名、战略投资者拥有3名董事席位,意味着如增资完成,作为企业决策层的徐工有限董事会将迎来较大变革,“社会力量”参与徐工有限重大决策的力度也将提升到新的高点。

  而作为企业混改新一步举措,此次徐工有限增资项目,亦进一步助推了国有独资企业在二级子公司全面打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局面。

  明确列出意向战略投资者应具备的条件

  1号君注意到,至于增资用途,公开信息显示,拟募集的逾156.5亿元将聚焦于徐工有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新产业发展、国际化拓展、并购与合资合作、偿还银行贷款与补充流动资金等。

  而对于意向战略投者应具备的条件,公开信息则指出:

  意向战略投资者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意向战略投资者及其实际控制人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和财务状况(详情见江苏产权市场网相关公告);意向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以及意向战略投资者穿透后的主体中,不得与徐工有限存在同业竞争关系;本次增资不接受联合体参与投资等。

  如未能征集到意向投资者也将“宁缺毋滥”

  至于增资项目挂牌起止时间,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挂牌起始日期为6月24日(昨日),挂牌终止日期为今年8月20日。但徐工有限可视具体征集情况,决定是否延长信息发布及延期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增资条件的同时,徐工有限也指出,“如未能征集到符合本次公告要求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或未能从进入到遴选程序的意向战略投资者中选定战略投资者的,则本次增资终结”,意味着对战略投资者的遴选,将不会仅限于满足上述基本申报条件。

  除满足基本条件,战略投资者遴选方案中还明确指出:

  为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精神,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优先考虑非公资本战略投资者,推动徐工有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徐工有限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指导思想,聚焦实业的意向战略投资者优先;

  意向战略投资者或其控股股东能为徐工有限提供战略支持的优先,包括但不限于:品牌、技术、市场、供应链、国际化、数字化和信息化、资本运作等……

  也即突出了两大基本要素:优先非公资本及符合徐工战略发展方向。

  而在由交易所协助徐工有限遴选出战略投资者,经徐工有限审议报徐工集团审核并经徐州市国资委同意后,投资方方可最终确定。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